2012 年 03 月 08 日

在門診有時會有白內障的病人要求接受不用開刀的雷射治療,往往需要大費唇舌,才能將正確的知識傳答給患者。其實截至目前為止,所有的白內障都必需在開刀房無菌的條件下進行手術,手術的方式依照切口的大小,分為傳統的白內障手術,以及較新的小切口白內障手術,為了達到小切口的目的,必需使用特殊的機械才能將白內障取出,常用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超音波乳化術,一種是晶體耕犛術,至於雷射應用於白內障手術方面有多種用途,但並未到達不需手術的境界。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的優點是傷口小,恢復快,而且比較不會引起術後難以矯正的散光,因此對於角膜清晰,未接受過玻璃體切除手術的一般白內障患者是很好的選擇,因為術後行動較無顧忌,而且手術後傷口約一個月就可以穩定。

傳統的白內障手術,由於切口較大,因此必須要由手術者耐心的縫合,好像手工雕刻一般,這種手術對於術後視力的復原情形,其實與小切口白內障手術差別不大,但是有可能因為手術者經驗的差別,術後散光的情形有些較為嚴重,因此這種傳統的白內障手術,一般是使用在較困難的病例,如角膜瘢痕,玻璃體切除術後,或角膜內皮細胞嚴重缺損的病人。

雷射科技應用於白內障手術,近年來有長足的進步,包括手術中利用雷射刀的特性,於水晶體前囊做一平滑的開口,有利於小切口白內障手術的進行,此外於白內障術後,有時水晶體後囊會變混濁,產生後發性白內障,可利用雅各雷射,在門診不需開刀,就可以治療後發性白內障,還有利用雷射光束將堅硬的白內障晶核削薄,在國外已進入實驗階段,相信不久的將來,可以普及於臨床的實際運用。

白內障手術無論傳統的或是小切口的手術,成功率均可達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每一種手術各有其優點,最重要的是眼科醫師根據自己的專長以及病人的情況,選擇一種最適合的方式來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