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下伴隨汗水的個人體味,有的人自己感受到了這股異味,猛噴止汗除臭劑,但效果終究有限,有的人根本已經麻痺,絲毫不想做任何遮掩的動作,只見旁人急忙遠離、退避三舍。這些苦於腋下多汗或是狐臭帶來異味的人,往往會覺得尷尬不已。

腋下異味形成的原因

腋下異味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二個,一為汗腺大量分泌加上腋下皮膚細菌分解所產生的味道,二為頂漿腺腺體分泌旺盛加上腋下皮膚細菌分解所產生的味道,與前者不同的是這通常與流汗量的多寡無關,且在青春期後腺體發育完成才開始有異味的出現,一般來說東方人與黑人較易發生。

由於腋下異味形成的原因不同,治療的方式也不同,要先經過排汗量的測試,分辨患者是多汗引起的異味還是狐臭,再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手術治療與非手術的改善方式

一般而言,腋下多汗與狐臭引起的異味,非手術的改善方式有:

(1)常洗澡、保持腋下清潔、乾爽

(2)擦止汗劑或體香劑加上抗生素外用擦劑

(3)離子導入,可作部分改善,但效果有限。

而針對狐臭的手術治療方式則為電刀刮除頂漿腺,療效約 50%~ 90%不等,療效為永久性的是在腋下沿皮膚紋路切開一至二道傷口,保留皮膚,但是切除皮下的腺體,這比較需要手術技巧;這又可以分為兩種:

第一種是腺體,連帶皮下組織及血管網路全部切除,只留下一層薄薄的皮膚,像「植皮」的方式貼回腋下,在手術技巧上相對的比較簡單,也比較能根除狐臭的腺體,但是缺點是腋下皮膚的柔軟性比較差或者因固定不佳等原因而皮膚壞死。

第二種是保留真皮下血管網路,只切除腺體,不僅切除產生臭味的大汗腺,也切除產生汗液的小汗線和毛囊;因為潮濕的環境容易讓隱藏在毛囊的細菌滋生,這也是產生狐臭的原因,不少女性也因此達到「除毛」的附加價值而高興;

或是脂肪抽取術刮除頂漿腺,方法就是用真空抽取的方法,就像抽脂手術一樣,將特殊的細管伸入小小的傷口,將腺體邊刮邊抽吸出來,它的傷口小、復原快,治癒率約 70 ~ 80%,比較適用於症狀不嚴重又十分在意疤痕的患者。

而對多汗引起的異味,目前臨床上的手術治療方式為內視鏡神經切除術,但一般而言全身麻醉手術風險高、易造成代償性出汗,且效果並不好,可能上半身停止冒汗,卻變成胯下和私密處猛冒汗。

肉毒桿菌素治療腋下多汗與狐臭

由於有腋下異味困擾的患者常常合併有多汗與狐臭的問題,在臨床上的治療更添困難,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及衛生署已通過肉毒桿菌素治療腋下多汗的病症,根據英國醫學專業刊物報導,第一次治療後,藥效可以維持 7.5 個月以上,三成以上的病人療效甚至可以維持 1 年或更久,注射 1 週後出汗平均減少 83%。

我們以肉毒桿菌素治療腋下多汗時發現,不僅可以抑制汗水分泌,同時也能改善狐臭,有的患者反映,原本臭味若為十分,在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狐臭合併多汗之後,可緩解到二分,且汗水分泌量也顯著的減少,同時研究也顯示,注射肉毒桿菌素並不會產生代償性出汗,但是肉毒桿菌素的療效只能維持半年到 1 年,必須重複施打。在以肉毒桿菌素治療的經驗中,發現大部份來就診狐臭或是腋下多汗的以女性居多,狐臭治療佔了 42%,狐臭合併多汗的佔 29%,多汗合併異味的有 29%,目前追蹤的病人有效期為 1 至 6 個月不等, 在治療後,病人異味與流汗量皆有顯著的改善,有高達 86%的病患滿意度高且願意再接受肉毒桿菌素的治療。

腋下多汗與狐臭不是病,但常常困擾著當事人,不僅自己覺得難過,別人也覺得尷尬,對人際關係與社交活動更會造成阻礙,若有此問題困擾的民眾,可以至醫院找有經驗的專科醫師諮詢,找出造成異味的真正原因,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為你根除惱人的異味,進而增進人際關係、增加自信。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輕輕鬆鬆變美麗:醫學美容專家們的私房秘訣

    回覆 # 1F
    2023-03-26 04:27:40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xezer tv live

    回覆 # 1F
    2023-03-24 10:23:08 發表

    Good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post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live stream horse racing free

    回覆 # 1F
    2022-12-28 03:07:21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dunya news urdu

    回覆 # 1F
    2022-12-24 17:40:23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merkitevdeneve.com/Gaziemi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10:55:31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回覆 # 1F
    2022-12-07 19:58:55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5:13:35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