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11 月 04 日 , ,

牙周病盛行率高,卻為國人忽略

根據國健署調查,台灣牙周病盛行率高達九成,卻普遍為國人忽略。一項由Ipsos市調公司進行的研究指出,有牙周病徵兆的民眾(牙齦流血、牙齦紅腫、牙齦炎、牙齦萎縮),僅26%會拜訪牙醫,更有33%的消費者完全不在乎。

牙周病對身體危害大,初期症狀卻不明顯

牙周問題初期不會感覺疼痛、症狀不明顯,故容易忽略。多數初期病患,不會在意刷牙流血症狀與偶爾牙齦發炎的現象,但若不處理,牙菌斑內厭氧菌會產生臭味,這時病患便會開始有口臭而感到困擾,若待牙菌斑破壞到牙齒的根基-齒槽骨,使牙齒動搖,病患便會有咬合無力問題,甚至導致掉牙。齒槽骨一旦遭受到牙菌斑破壞,牙周病就會進展成不可逆的疾病,口腔健康將無法挽回。同時,近期許多研究指出,罹患牙周病,亦會提高心血管疾病與其他全身系統疾病問題。所以一但發現早期症狀 刷牙流血、牙齦紅腫,即應立即就醫請求牙醫師的協助。

及早預防 及早治療

牙周病是慢性病,故若能在牙周出現問題的前期,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其效果最佳。每半年定期拜訪牙醫,由醫師協助檢視牙周問題,平時居家護理,配合正確的刷牙習慣,把牙齒刷乾淨,徹底清除牙菌斑是確保牙周健康關鍵。

戒菸,遠離牙周病及植牙失敗

吸菸不僅傷害呼吸系統,更會影響口腔健康,是牙周病的危險因子。

吸菸患者因菸中所含尼古丁造成血管收縮,而掩蓋牙齦流血、發炎現象,故更易忽略牙周病早期症狀,殊不知吸菸者牙周病的罹患比率是未吸菸者的3倍,吸菸對牙周的破壞速度相較於非吸菸者是2到8倍的差距;臨床上,吸菸者相較非吸菸者,牙周囊袋較深、牙齦上結石較多、牙齦萎縮較多。研究證實,吸菸是牙周病高危險因子。

不戒菸,牙周病難根治,植牙失敗率高

研究證實,吸菸者在非手術性的牙周治療只能達到非吸菸者的50%到75%療效,牙周手術治療效果,亦僅有50%到70%非吸菸者的效果。植牙治療方面,研究報告指出,吸菸者植體失敗比率為不吸菸者的2倍。

吸菸患者更需要了解並注意吸菸對牙周的傷害和對植牙的影響,定期拜訪諮詢牙醫師以確保口腔健康。吸菸民眾若為避免抽菸對口腔危害,亦可諮詢牙醫師來提供戒菸治療,盡早行動,儲存口腔的健康資本。

    回覆 # 1F
    2023-01-13 20:48:09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3-01-13 15:05:08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11:07:36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ary news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5:16:55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merkitevdeneve.com/Bergam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0:21:00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4:59:51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01:10:47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