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自4月11日起,開放民眾索取愛滋篩檢試劑,讓想檢查的民眾能夠在保有最大隱私的狀況下,在家自行檢測。因應民眾要求,疾管署今年特別與便利達康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民眾只要上網登記(http://otc.cdc.gov.tw/buy),支付200元試劑費及45元物流費,不需留下身分資料,就能選擇至鄰近的全家、OK或萊爾富3大連鎖便利超商取得試劑。不但方便,而且登錄及取貨都不需出示證件或是核對身分,包裝上也不會有任何相關的標示,讓民眾隱私獲得最大程度的保障。

疾管署去(105)年試辦「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取得成效,今年將持續執行計畫。民眾除了超商取貨外,也能透過19個縣市衛生局(除嘉義市、金門縣與連江縣衛生局外)及4家民間團體(彩虹酷兒健康文化中心、風城部屋、台中基地及陽光酷兒中心)所設的278個定點及24台自動服務機取得試劑。完成篩檢後,至疾管署網頁登錄檢測結果,還能退回預先支付的200元試劑費用。

「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自2016年9月1日啟動,執行3個月期間共發出4,812支試劑,民眾上網登錄篩檢結果陽性率為1%。相關服務內容及試劑提供地點可至http://hiva.cdc.gov.tw/oraltest,或撥打24小時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