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衛生教育一直是政府努力推動的焦點,更特別訂定每年10月第四週為「口腔健康週」,中華牙醫學會致力於口腔保健的推廣,並支持政府政策,今(10/22)日舉辦「2017全民口腔健康週」開跑活動,不僅分享近期的口腔健康危機數據,也在提供最新的口腔保健數據,包括近期研究指出70歲以上的長者,若口內牙齒剩餘數多於20顆,五年死亡率降低達六成以上。

中華牙醫學會也在現場分享了潔牙秘訣,並安排一系列活動,透過衛教的宣導與自主管理,降低齲齒的發生率,更邀請現場民眾一起搶答、進行「健口體操」,意在提升國內口腔健康知識水平。

健口體操全民一起動一動 解決台灣新國病

經調查指出,除了正確地潔牙觀念,若能維持正常體重、適度運動、及健康的飲食,罹患牙周病的比率會相較沒有的人下降40%,故中華牙醫學會特別將今年「2017全民口腔健康週」主題設定為「身體動一動 口腔更健康」,現場帶領民眾學習「健口體操」,邀請大家一起動一動,增加牙齒的抵抗力。

中華牙醫學會常務理事謝義興主任表示:「國民健康署曾經公布一項驚人數據:年滿18歲的國人罹患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問題比例高達99.1%,高居全亞洲區之冠,可以說是新『國病』,我們希望透過知識地擴散,以及自己也可以輕鬆做的動作,幫助全民解決這個大問題。」

牙寶寶現身! 教你正確潔牙觀念

對於齲齒的問題,中華牙醫學會也提出近期的數據,國內5-6歲的兒童齲齒盛行率達79.32%,為讓小孩從小養成潔牙的好習慣,中華牙醫學會特別請來吉祥物牙寶寶,在活動現場進行最仔細的潔牙教學。包括一天至少兩次使用小頭軟毛牙刷,搭配含氟牙膏刷牙,牙寶寶也提醒說,尤其睡覺前那次需要特別仔細。

此外,由於牙齒和牙齒相連接的面是一般牙刷刷不到的,必須使用牙線或牙間刷來進行牙縫的清潔,每天使用含氟漱口水則是可以讓牙齒更強壯,減少口內細菌量。定期的口腔檢查也是維持牙齒健康的重要動作,家中有6歲以下小朋友的也可每半年到牙醫診所塗氟,增加牙齒的抵抗力,抑制細菌生長,達到預防蛀牙目的。

青春熱舞舞動健康 趣味競賽提升民眾健口知識

除了口腔清潔數據和秘訣的分享,中華牙醫學會在開跑活動現場也邀請到台北市立大學運動藝術學系學生進行熱舞,並且邀請民眾上台進行「愛牙小學堂」搶答活動,32位參賽者熱血按鈴答題,更贈送參賽者電動牙刷、無糖口香糖、漱口水…等潔牙用品,現場氣氛相當熱絡。

謝義興主任表示:「中華牙醫學會致力於提升全民的口腔健康水準,降低齲齒的發生率,趕上鄰近先進國家。除了醫療技術的進步,也希望透過各種管道與活動,增加民眾在此領域的知識水平,期許能夠在不久的未來,能夠愈來愈受到國人重視。」

更多口腔健康資訊:http://www.ads.org.tw/front/bin/home.phtml

中華牙醫學會口腔照護微電影:https://youtu.be/j0i_Knxiv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