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暇之餘,坐在窗邊靜靜品茗,提起一把頗具特色的鐵壺注水,看著水柱由壺嘴自上而下傾入紫砂壺中,愛茶隨著水花旋轉浮起,濃郁的茶香撲面而來。聆聽窗外樹葉沙沙作響,備感溫暖、安逸……

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太過快速緊繃,每天消耗太多時間在手機與虛擬網路上,很難靜下心沉澱一下,筆者當時工作時也是如此,每天工作忙碌且急躁,久而久之身心都疲憊不堪,當接觸到鐵壺並培養出喝茶的習慣時,發現開始有喝茶的習慣後,真的能夠透過泡茶的動作讓心慢下來與靜下來,彷彿產生了一種儀式,使用鐵壺煮水時你必須耐心等候從冷水到滾水過程,並思考今日品飲的茶要搭配使用那些茶道具,從茶道具的顏色調性是否相搭到不同茶種搭配不同的茶道具,如何發揮到最佳效果,當水滾了注水進入紫砂壺中,看著茶葉在茶湯中伸展調和,這更是另一種等待的樂趣,或許這也是我慢慢的習慣喝茶,到每天必須喝個幾壺鐵壺沖泡的茶,到現在更是離不開使用鐵壺泡的茶。

為什麼會離不開鐵壺泡的茶呢?使用鐵壺煮水能夠釋放出二價鐵離子,形成山泉水效應,使水更加口感厚實、飽滿順滑。使用此水品飲好茶,可有效提升茶湯的滋味,並大大提升口感,錦上添花。除了提升品飲口感外飲用老鐵壺煮的水還可起到養生保健的作用。

之前便曾經有位從事廣告業的好友來找筆者,希望筆者能讓一把鐵壺給他,當時我印象中這位好友並沒有喝茶的習慣,怎會對鐵壺有興趣。便詢問他為何想要把鐵壺,他說他的老婆長期有貧血的困擾,醫生建議他們可以買把鐵壺煮水來改善貧血的問題,並可補充二價鐵離子。關於好友提到的這個論點,筆者本身也相當有興趣便開始尋找為何使用鐵壺煮水能補充鐵質改善貧血,關於這點,日本岩手大學教育學院–及川 桂子 教授曾經對此做過研究。及川教授,將南部鐵器加熱後,所熔出的鐵拿來做分析。她發現到,從鐵器所熔出來的鐵,大部分是屬於「二價鐵」。一般鐵離子,有二價鐵及三價鐵兩種形式,其中以二價鐵最容易被人體所吸收。

一般食物中所含的鐵,也有所不同,如: 蔬菜、穀物、蛋、奶 等,經身體消化後會轉變成不易吸收的三價鐵。另外,如: 肉和魚等,所含的鐵經身體消化後,會變成易吸收的二價鐵。因此,藉由及川教授的研究,證實了,使用鐵製品確實能適時補充鐵質,也預防貧血。而我那位從事廣告業的好友自從開始使用鐵壺煮水後,太太半年後再去複查,貧血狀況大有改善,這位好友還每天使用鐵壺煮水裝進保溫瓶內讓兩個就讀國小的兒子帶到學校去飲用,其中有一天他上班比較忙碌忘了幫兒子裝水,當天晚上還被小兒子抱怨了一番,說今天喝學校的水非常不習慣,有股味道與老爸平常為他們準備的水完全不一樣。害他們今天非常口渴都沒有喝到水,口渴的不行。講到這邊,我那朋友馬上跟我抱怨,人真是由奢入儉難阿,當喝過好喝的水時,要再回去喝難喝的水時便回不去了,現在只能每天認命的幫他兩位寶貝兒子煮水裝保溫瓶啊!!!

岩手大学教育学部 医学博士 及川桂子研究報告書有特別記載。
(参考論文1:及川桂子,鉄欠乏性貧血ラットにおける鉄鍋溶出物の貧血改善効果,日本家政学会誌 47(11),1073-1078,1996)
(参考論文2:今野暁子・及川桂子,調理中に鉄鍋から溶出する鉄量の変化,日本調理科学会誌 36(1),39-44,2003)

 
御茶道老鐵壺提供
    回覆 # 1F
    2022-12-07 20:54:23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18:06:09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