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05 月 14 日

【5月13日台北訊】5月24日正式開放同性伴侶登記結婚!然而,多數民眾對於愛滋病仍存有誤解與歧視。導致異性戀缺少防護意識,造成延遲就醫狀況頻頻發生,其中又以女性患者更佔多數。為消弭錯誤觀念,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台灣愛滋病學會、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受邀響應5月18日全台首場「世紀平權婚禮」,不同性傾向的三對伴侶一同舉辦婚禮,呼籲民眾在歡慶「婚姻平權」時,一同重視「疾病平權」。

世紀平權婚禮為號召 期盼大眾視愛滋為一般疾病

昆明防治中心與台灣愛滋病學會受邀於5月18日出席響應「世紀平權婚禮」,與婚禮上男同志、女同志與異性戀三對不同性傾向的伴侶、和近300位親友一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由於愛滋容易被當作攻擊性向的手段,在此時刻愛滋防疫專家們積極強調,無論已婚與否、性傾向為何,民眾應視愛滋篩檢為健康檢查的一環,視愛滋病為一般疾病。透過「疾病平權」,才可終結愛滋蔓延,讓每個人掌握健康與幸福的權利。

愛滋等於同志?社會缺乏「疾病平權」觀念,女性延遲就醫率高!

對於「愛滋等於同志」之迷思,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理事長暨昆明防治中心公衛護理組 莊苹主任表示,根據疾管署統計數據可見,2018年確診1993位愛滋感染者,其中1950例為男性,43例為女性,而延遲診斷的患者以女性居多,佔所有女性患者的46.5%。顯示大眾對兩者間的錯誤連結,易導致異性戀以為自身與愛滋毫無關係,進而忽略檢查與預防的重要性,這也是目前阻礙防疫的主因之一。

異性戀延遲就診率居高不下!恐延誤治療、傳染伴侶

台灣愛滋病學會 洪健清理事長進一步表示,異性戀患者經常在急遽減輕、腹瀉、持續發燒等症狀出現後,才發現已感染愛滋病毒,忽視自身感染風險的情況下,容易錯失預防及治療時間,甚至傳染他人。相對地,男同志延遲診斷率所佔比例逐年下降,莊苹主任則認為,因社會環境壓力,男同志比異性戀更注重愛滋預防,並對相關篩檢服務具有較高認知,也多知道未全程使用保險套會有感染風險,因此知悉定期篩檢之重要性。

不知情才可怕!全民瘋篩檢是終結愛滋第一步

綜觀台灣防疫現況,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制定之2020年達「90-90-90」目標─即90%感染者知道自己感染狀況、90%知情感染者有服藥、90%服藥者病毒量受到抑制。台灣目前已達「84-88-94」,顯示在感染者服藥與穩定治療的階段,我國防疫成效佳。然第一個目標僅達成84%,意味著每10位愛滋感染者中,近2位並不知情。對此,洪健清理事長與莊苹主任鼓勵民眾,不分性別及性傾向,接受愛滋篩檢絕非做錯什麼事的補救方案,而是保護自己跟伴侶的積極作法。有鑑於此,昆明防治中心響應「世紀平權婚禮」同時,亦於現場提供篩檢服務,吸引親友一同體驗愛滋篩檢!

    回覆 # 1F
    2023-03-26 01:59:53 發表

    There is definately a lot to find out about this subject. I like all the points you made 92 news live

    回覆 # 1F
    2023-01-14 00:41:10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09 02:12:47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回覆 # 1F
    2022-12-07 15:42:06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03:25:52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