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02 月 17 日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監測資料顯示,桃園市2月2日至2月8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計6,593人次,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達16.6%,高於流行閾值11.5%,顯示流感疫情仍處於流行期,且社區流感病毒以A型H1N1為主,與疫苗株吻合,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提醒目前桃園市公費流感疫苗僅剩2萬劑,預估2月底即將用罄,符合接種資格尚未接種的民眾,應把握機會就近前往衛生所或合約醫療院所完成疫苗接種,以保護自身及家人健康。

衛生局說明,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截至2月11日已接種53萬7,708劑,呼籲符合公費接種資格之對象如50歲以上成人、6個月以上幼兒、國小至高中/職及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罕見疾病患者、重大傷病患者、高風險慢性病人(含BMI大於等於30)、安養護機構對象、醫事及衛生防疫人員、禽畜業者及動物防疫人員、孕婦、六個月以內嬰幼兒之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等對象應儘速完成接種,提升自身保護力,另6個月以上未入國小之幼童若為初次接種流感疫苗,應間隔4週再接種第2劑疫苗才能擁有完整的保護力,若家中幼兒尚未完成第2劑接種,務必把握時間儘速接種,以免向隅。

另衛生局提醒,現處流感及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應做好自我防護,衛生局也提供防疫五妙招:「勤洗手,不讓病毒沾上手;戴口罩,飛沫遠離你我他;打疫苗,防治流感最有效;要警覺,一有症狀快就醫;多休息,生病在家不出門」,民眾如有出遊應加強個人衛生防護,勤洗手並注意咳嗽禮節,儘量避免出入人潮壅擠、空氣不流通之公共場所,減少病毒感染機會。就醫時務必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如有流感疫苗接種相關疑問可撥打衛生局防疫專線0800-033-355或1999市民諮詢服務熱線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