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06 月 15 日

一位19歲的女大學生,在新生入學體檢時,赫然發現血糖值超過126 mg/dl以上,經醫師判斷後已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未來將長期面對辛苦的日常生活調整。長春藤預防醫學診所宋晏仁醫師表示,該女大學生有體態較肥胖,長期好吃甜食、麵飯,雖無法認定這種飲食偏好為其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原因,但醫學界早已證實,長期食用含糖食品與糖類添加物,確實容易造成糖尿病,民眾需多加留意。

糖尿病患者逐年增長,且20-39歲比例有上升趨勢

根據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2019年鑑報告指出,糖尿病在台灣高齡化社會的現況,每年新發生糖尿病的患者數約16萬人,且絕大多數為第二型糖尿病,同時也發現20-39歲之間罹患糖尿病的比例開始增加,令人擔憂。宋晏仁醫師提到,全球飲食習慣受西方文化影響,各國的民眾從小到大,甜食與含糖食品的攝取量容易超標。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也發現,隨著西方飲食文化影響到全球,世界各國的肥胖症與糖尿病的人口也同步增加。就環境毒理學的角度來看,這種現象並不是全世界的人同時養成了好吃懶做的習慣,或是基因突變,變得容易罹患糖尿病,反而更像是一種全球性的環境毒素曝露,而這種有毒物質,就是糖。長期攝取過多的糖,很容易讓身體產生「胰島素阻抗」的現象。

胰島素阻抗越嚴重,越可能影響肥胖

宋晏仁醫師說,「胰島素阻抗」越嚴重,血液中的葡萄糖越不容易進入細胞被利用,相對地便會停留在血液中,造成血糖升高。為了克服胰島素阻抗,胰臟便會分泌更大量的胰島素,企圖將血糖調降到正常值。大量的胰島素,使得更多血糖進入肝臟。肝臟本來能夠把血糖轉化為肝醣儲存,但是肝醣的存量有限,每個人大約只能存100公克,多餘的血糖就會被轉化為脂肪,造成肥胖。若胰島素駔抗繼續升高,脂肪就會堆積在肝臟內,形成脂肪肝。這也就是為甚麼現在有很多人年紀輕輕的就罹患了脂肪肝。

胰島素阻抗與胰島素過度分泌是不可分開的,宋晏仁醫師的臨床經驗發現,幾乎每一個肥胖症患者,都有明顯的胰島素阻抗與胰島素分泌過多的現象。糖尿病患者也都有明顯的胰島素阻抗,但是依患者發病的狀況與病期長短,胰島素的分泌量有很多是過多,但也有很多是分泌量不足的。「99%肥胖的人加上運動量不足,都有可能有胰島素阻抗的徵象。」宋晏仁醫師表示,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可以粗略判斷一個人是否有胰島素阻抗,那就是用腰圍除以身高(公分),如果這個值大於0.5,則表示有所謂「中央性肥胖」,也就很有可能有胰島素阻抗現象,未來發生糖尿病的風險就大為增加。胰島素阻抗的現象在醫學上非常明確,但是發生的原因卻仍有待更多研究確定,但是與環境因素大有關係。他建議,孩童與年輕族群,務必要戒除含糖手搖飲品,少吃油炸食物,同時多運動,避免讓自己長期曝露在有毒的環境中(連空氣汙染都可能影響胰島功能),並減少使用生活環境中的有害與毒性的生活用品。

糖尿病年輕化:不正確的飲食型態、生活習慣為主因

「糖」進入全球食物鏈,糖尿病也形成年輕化成趨勢,國際間也開始重視孩童肥胖,所產生的延續性問題。宋晏仁醫師表示,舉美國賓州Titusville小鎮的小學來說,讓孩童上課前先做10分鐘運動,一年內的肥胖比例從30%降低到3%,整體學業成績表現從原來低於州平均進步比平均值高17%,校園暴力現象從225宗,降到了95宗。類似的例子還很多,挪威的健康城市計畫中,教育部提出小學生健康計畫,規定下課時間增加10分鐘,所有孩童全部都必須離開教室。實施數年,孩童的肥胖率就大幅下降。連中國北京市教育局,也有類似的計畫。

宋晏仁醫師強調,台灣的就學環境,孩童們早上很早就出門上學,放學在安親班,晚上又補習,非常缺乏運動的時間,公園的運動設施大多在面積不大的空間裡,要兼顧老人及孩童的需求,並不容易。宋醫師建議國內教育單位,應該設計課程讓每個孩童都能夠運動,重視飲食的均衡,減少孩童肥胖,才不至於讓糖尿病年輕化。宋醫師把胰島素功能諧謔地稱為「胰島力」,他提醒年輕族群應該提早了解自己的胰島力,千萬別以為糖尿病只會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從年輕時開始,就要控制體重,注重生活作息與壓力調節,一定要強迫自己養成運動以及正確飲食的習慣,必要時尋求專業醫師與共照團隊的諮詢與照顧,才能交出漂亮的「糖值成績單」。

交出漂亮的「糖值成績單」,只要五步驟 >https://bit.ly/2BaE3L2

    回覆 # 1F
    2023-01-13 18:00:28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回覆 # 1F
    2022-12-09 13:23:31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回覆 # 1F
    2022-12-07 21:32:49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18:54:44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