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06 月 17 日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5萬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影響國人健康不容小覷,醫療負擔相當龐大。因此,如何良好地控制血糖,甚至逆轉血糖成為重要課題!

控糖力關鍵指標-降低胰島素抗阻

長春藤預防醫學中心宋晏仁醫師說:「逆轉血糖,必須降低胰島素阻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脂肪肝、肥胖症是現代人嚴重的健康威脅,而且越來越年輕化,醫學界證實「胰島素阻抗」就是共同的病理機轉。產生「胰島素阻抗」現象時,胰島素無法有效地將血糖送進細胞裡面利用,而使血糖升高,對身體是有明顯危害的。為了克服胰島素阻抗,胰臟會分泌更大量的胰島素,希望將血糖調降到正常值。但細胞並不能使用所有的葡萄糖,因此血液中的葡萄糖就越來越高使得胰臟又必須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但胰島素分泌越多,阻抗又會隨之升高,導致血糖仍然繼續升高。在胰島素過量與胰島素阻抗的惡性循環之下,身體就逐漸肥胖,進而產生代謝症候群,甚至演變成臨床上的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要預防這些代謝性疾病,勢必要從源頭開始治療,也就是必須降低胰島素阻抗,否則就會像現在大部分糖尿病患者,用藥越用越多,血糖控制卻越來越糟。

及早預防,逆轉糖尿病惡化,是有所契機的

宋晏仁醫師舉例,他有一位40來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名叫大牛(化名),大約十年前開始接受糖尿病治療,使用胰島素注射(24 單位)加上口服藥物,但是血糖控制仍逐步惡化,2019年三月血糖飆到空腹273 毫克/分升,糖化血色素飆到11.5%,身體越來越糟。後來,經過降低胰島素阻抗的治療,才三個月時間,大牛的空腹血糖值降到84-90毫克/分升之間,糖化血色素從11.5%降至6.5%,胰島素的使用也降到了8單位。到了2019年八月,大牛完全脫離了胰島素,體重也從接近100公斤降到了85公斤。到現在,大牛的空腹血糖仍保持在80-100毫克/分升之間,體重更降到78公斤。宋晏仁醫師強調,逆轉糖尿病惡化,是有所契機的。

預防健康失衡,透過團隊共照,做好全套縝密的抗糖計畫

宋晏仁醫師表示,糖尿病的治療,主要是依據美國糖尿病協會及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每年更新的臨床指引。然而這部分是針對已確診的病患,傳統醫學方法會認為糖尿病只能控制,不變壞就是好事,藥越用越重,增加藥物來處理,大部分觀點都在討論藥物使用,絕少討論飲食控制。但就預防醫學角度來看,開始有糖尿病前期跡象或血糖值已超乎標準值時,就應該要嚴格限制攝取會讓血糖飆升的食物,也就是所有醣類食物,同時要戒斷會增加胰島素阻抗的食物(重點標注),例如含有高果糖糖漿的糖飲、手搖杯飲料等。值得一提的是,英國新堡大學教授羅伊泰勒主持DiRECT研究發現,用飲食控制的方式,可以讓糖尿病病人,減少用藥或不用藥,證明糖尿病是可逆轉。但逆轉不是代表「痊癒」,就可以暴飲暴食。逆轉的意思是「不會越變越壞」、「不一定需要終生服藥」。在台灣,建議糖尿病患者,應該在有醫師、營養師、護理師與體適能師,所共同組成的醫療團隊照護下,從注重積極檢驗,分析原因,從根本飲食、運動、藥物、保健等等著手,才能輕鬆控糖,微笑面對自己的『血糖成績單』。

進一步了解「逆轉血糖五步驟」 >https://bit.ly/2B9cvWg

    回覆 # 1F
    2023-01-13 18:03:48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02:47:55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bbc farsi safeh aval

    回覆 # 1F
    2022-12-24 06:24:59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merkitevdeneve.com/Balcov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1:32:45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回覆 # 1F
    2022-12-03 03:37:55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