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09 月 10 日

有泡泡的清潔產品,常常讓民眾聯想與皂鹼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對肌膚的影響,也是民眾討論已久的問題。夏天到了,常常整天臉部肌膚「油」光煥發,在清潔臉部肌膚的同時,喜歡泡泡舒適觸感,又害怕皂鹼成份傷害肌膚,到底該怎麼選擇呢?
在眾多界面活性劑、添加物的討論中,有許多民眾認為不要使用皂鹼類的洗面乳,因為含皂鹼的洗面乳屬強鹼,會傷害肌膚,然而皂鹼的使用問題已被討論許久,也屬民眾熱議的問題。所謂的「皂」主要是由「油+鹼」的皂化反應,最主要作用在於清潔肌膚髒污,而自古以來就被人類拿來運用在清潔上,對此醫師表示只要是油性健康肌,民眾若喜歡洗淨後乾淨的感覺,基本上一天使用一次含皂類的產品來做清潔是沒有問題的。醫師也進一步表示:肌膚本身表呈弱酸性,但肌膚的承受能力很廣泛,若接觸時間短,肌膚從酸性到鹼性大致上都是可接受的,只要清潔時間不要太長,肌膚也不是受損或敏感狀況,短時間之內使用含皂鹼的產品,完全不會有問題。

泡泡多 能更均勻清潔肌膚

另外在網路上,大家喜歡討論的泡泡多寡,本質上只是界面活性劑與水、空氣混合後的產物,泡沫的濃密、細緻程度與多寡基本上與清潔效果無關,皮膚科醫師邱品齊指出:泡泡多寡對於傷害肌膚沒有關聯,「泡泡」是可以被做出來的,其實只是一種表象,而泡泡多的產品,會讓民眾洗起來感覺比較舒服,也能讓清潔成分更均勻地分散在皮膚上,對於清潔有正面的幫助。

每個人喜歡的洗淨感都不同,一般市售通路的洗面乳,絕大部分是含皂類的產品,洗淨後會給人較為清爽的感受,專家建議若是民眾不了解如何挑選,可以從大廠牌的潔顏產品入手,要用什麼酸鹼度的產品來清潔不會有太大的差別,以民眾本身的喜好去做挑選。在炎熱又容易出油的夏日裡,也可以容光煥發一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