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台南市立醫院】OL用電腦姿勢不佳 眼角抽動以為是中風

43歲許小姐,工作需長時間盯著電腦表單,一整天下來眼睛常覺得很乾澀,因此下班後會滴人工淚液來緩解,但最近除了眼睛痠澀外,還會伴隨眼皮跳動、眼角肌肉抽動,也常覺得肩頸僵硬,轉動時甚至有聲音出現。擔心是否為中風或顏面神經麻痺之類疾病的前兆,求診神經內科檢查顯示無明顯異常,於是就診中醫尋求協助。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翁瑞陽醫師指出,過度用眼會造成眼睛乾澀、視力減退等情形,除了要適時休息外,也要留意使用電腦或3C產品時的姿勢,避免頸部前傾才不會造成肩頸與眼部不適的狀況產生。

翁瑞陽醫師問診發現許小姐使用電腦時會習慣將頸部前傾,且觸診第六、第七頸椎有些微突出的情形,按壓枕下肌群有明顯的酸痛感,向枕部及肩頸擴散,甚至眼尾處也有些許痠脹感,於是判斷患者的眼睛痠痛、眼角肌肉跳動與枕後肌群的異常有關。

翁瑞陽醫師取膽經的腦空穴,橫刺透向風池穴,並請許小姐前後輕輕地來回低頭、抬頭,重複數次後出針,觸診後發現肩部仍有緊繃感,於是取風池穴及肩井穴,並於肩井穴行瀉法;最後取陽白穴及瞳子髎穴留針,治療當下許小姐覺得肩頸部活動較順暢,活動時也不太會出現異常聲音了,治療後隔天工作時,眼皮、眼角肌肉抽動…等症狀已無出現;再經三次治療後肩頸痠痛完全解除,治療過程中也提醒病人工作時應保持良好姿勢,才能夠避免症狀再次發生。

翁瑞陽醫師提醒,使用電腦時要保持良好姿勢,頸部前傾不只會造成肩頸痠痛,也會造成眼部不適。

翁瑞陽醫師表示,造成眼睛不適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像是中風前兆、顏面神經麻痺、淚液分泌不足所造成的乾眼症,或是眼壓過高造成的青光眼…等這類廣為大眾所知的疾病外,還有一部分是因為眼周甚至頭頸部肌群張力異常所致,這些症狀往往達不到疾病的診斷標準,所以容易被忽略,而未能得到妥善的處理,中醫處理往往能夠達到很好的效果,但重要的還是要注意自己的日常生活習慣、保持良好的姿勢,才能避免病痛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