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06 月 23 日

【台北訊】今年四月下旬起,台灣omicron疫情快速進展 ,迄今已逾三百萬人確診,儘管大部分為輕症,仍需特別留意高齡患者轉為中、重症的風險。確診病患於居家照護時,若有合宜的生理量測工具,如血壓、血氧、心電圖等,可輔助醫師於遠距診療時的臨床診斷。

台灣有近十萬需定期透析的腎友洗腎,腎友若確診,居家照護期間,仍須外出至院所洗腎,社區感染傳播快,越來越多洗腎腎友不幸確診,因醫院量能有限,大都無法住院隔離透析治療,五月初疫情指揮中心公告輕症腎友於原來透析院所洗腎,雙北地區的洗腎診所幾乎每家都需加開隔離透析班別。
洗腎腎友多罹有多重慢性病,如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 高血壓 慢性肺阻塞性疾病…等,新冠肺炎除侵犯肺部外 也加重其他合併症,洗腎腎友為容易轉為中、重症的高風險的族群。

醫護人員最擔心洗腎過程突發的心血管事件,如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意識障礙,休克等,他們躺著洗腎,面戴口罩,表情無法辨識,可能已經掉血壓,休克,醫護人員工作負荷極大,特別是需在全身防裝備下幫腎友洗腎,機動性受限,所以需提早偵測風險,比如藉由連續性的生理訊號監測,監測血氧濃度,脈搏,及心電圖,提早預警,讓醫護人員有更充裕的時間應變,減輕臨床照護壓力。使用穿戴式裝置,病患不會有束縛感,也可放心休息。

台灣安麗莎公司研發連續性的無線血氧監控系統多年,兩年多前導入的中央監控系統,已在台北透析診所導入驗證兩年,獲得醫護人員好評,特別是新冠肺炎肆虐這段期間,穿戴式的無線血氧儀,易於遠端監控,減少近距離接觸風險。台北透析診所李孟鴻醫師特別分享近期印象深刻的治療經驗:一位近八十歲的確診洗腎病患,罹有慢性肺塞性疾病、缺血性心臟病,於隔離透析期間,呼吸哮喘聲大,臨床合併肺水腫,心搏過速,特別是新冠肺炎感染後,若血氧濃度持續下降,恐須插管治療,藉由安麗莎的生理監控設備,診所得以更優於醫院專責病房等級的無線監控,充份掌握病患變化,安然度過七天的三次隔離透析期間。

病人如果在家也使用這樣的監控系統,藉由每天記錄,更容易掌握自身病況,因可即時傳輸生理訊號特性,有客觀的數據,遇突發狀況時,經由醫生遠端指導,協助判斷是否需就醫,或其他適當處理,應可有效降低再診率及住院率。這樣的醫材適合用居家照護、通訊診療。
台灣機構式住宿的長照機構 ,已有高比例的住民及工作人員確診,在機構內的照護期間,若有這樣的無線血氧監控平台輔助,早期預警,必能提升照護量能。

無線穿戴裝置。圖/業者提供

    回覆 # 1F
    2023-01-13 20:44:5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09 14:17:46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7 22:09:05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19:35:47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