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 09 月 22 日

主攻高端市場,由玉里鎮果樹產銷班第5班生產,國際精品級的紅霸天雙色火龍果正式宣布上市,果實不僅具備由白至紅的漸層果肉,賣相獨特可愛,甜度高達22°Brix超過日本麝香葡萄;同時,減重專業醫師李唐越也指出,火龍果不僅是少數含有蛋白質的水果,同時擁有豐富的營養價值,適合各年齡層享用,堪稱水果之王!

花蓮縣縣長徐榛蔚向來珍視農友的努力,她非常佩服玉里鎮果樹產銷班第5班的農友們,堅持不懈推廣友善環境,並透過優良耕種技術及作物知識,努力創造出來市場優勢,讓紅霸天雙色火龍果受到高端客層的一致肯定。代表徐榛蔚縣長出席記者會的農業處副處長張仁智說,縣政府有照顧民眾的責任與義務,盡其所能促使產官學密切合作,建構並鼓勵班員集中於有機集團栽培區,一起提升管理技術,加上玉溪區農會積極協助果農們讓行銷通路多元化,期待透過團隊力量,發揮產銷班最大效益,讓民眾能品嚐到台灣東部第一名、最好吃的紅霸天雙色火龍果!

主攻高端市場,由玉里鎮果樹產銷班第5班生產,國際精品級的紅霸天雙色火龍果正式宣布上市。

級水果之王-火龍果隱藏營養密碼

李唐越醫師表示,火龍果是少數含有蛋白質的水果,擁有豐富的植化素及優越的營養價值,除了需注意糖分攝取的人要注意適量食用,紅霸天雙色火龍果是適合各個年齡層享用的超級水果之王!植化素可說是植物的免疫系統,有自我保護的功能,幫助植物抵抗昆蟲、各種細菌病毒的感染傷害,甚至可抵禦過度的紫外線,輻射線或化學藥物等傷害。人類享用蔬果美味的同時,也攝取人體本身無法製造的各種植化素及有益人體健康的營養成分。

李醫師提到,2020年6月於國際研究期刊《Current Research in Food Science》刊登的研究中提到,蔬果的顏色確實會與實際的抗氧化能力有關,紅霸天雙色火龍果豐富的水溶性甜菜紅素,更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等效果,是非常珍貴的抗氧化物質之一。紅霸天雙色火龍果富含纖維和礦物質,維生素群、胡蘿蔔素,礦物質如鈣、磷、鐵、鎂及鋅等,可幫助緩解血管壁的壓力,很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若民眾有便祕的問題,食用後效果非常好。

李醫師特別強調,紅霸天雙色火龍果整顆都是寶。火龍果的蛋白質含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僅次於番茄和奇異果,同時還含有蔬果中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攝取之後能夠與體內的重金屬離子結合,透過身體的排泄功能排出體外,達到解毒的功效。火龍果內層的果皮也擁有豐富的花青素,建議洗乾淨後可煎蛋或榨成果汁喝,千萬不要浪費。

有機栽種耗多重心力  改良研發甜度22度

新鮮的紅霸天雙色火龍果,外觀顯得飽滿有光澤,果體上的綠色萼片較細長、挺直、不軟塌,果實剖開後,中間的白色果肉點綴黑色種子逐漸淡紅色向外漸層暈染,有如少女的雀斑灑落在粉紅色的臉頰,果實邊緣有如鑲嵌一輪莓紅色的珠寶,視覺上甜美又可愛,切片擺盤像是自帶漸層濾鏡,展現俏皮粉紅芭比風。果肉品嚐起來細膩多汁,保有紅色火龍果的甜度與蜜香,兼具白色火龍果的爽脆與淡淡果酸,加上本身獨特的微Q彈口感,整體酸甜平衡、風味絕頂,讓人讚嘆不已!製作成沙拉或各式甜點,粉粉嫩嫩的色調,視覺、味覺一次滿足!

目前種植紅霸天雙色火龍果的果園面積有20公頃,產銷5班的農友堅持有機栽種,不用除草劑、不灑化學肥料,且經過合格認證機構有機認證。有機栽種耗費的時間、心力與成本均高於傳統栽培方式,管理也非常謹慎專業,採果時剪刀都必須先用酒精消毒,避免果樹傳染病菌,而為了提升有機雙色火龍果的品質,也講究每個生產步驟,例如採取人工除草及驅蟲,逐一套網及套袋,並按生長需要,適時施以有機質肥料。若有機會到果園參觀,會發現果園裡隨處就可見蝸牛等各式蟲類,生態平衡。

玉溪火龍果甜度高,除了即食之外,也可以入料製作各式甜點與糕餅,口味一樣棒

產銷班得獎連連得自於努力 

花蓮縣玉溪區農會這些年來積極推動各項的農產和行銷計畫,農會總幹事蔡宗翰說:農業栽培過程是漫長而辛苦的,紅霸天雙色火龍果的玉里鎮果樹產銷班第5班農友們不僅勇於嘗試改良,堅持有機栽種,一般火龍果成熟期大約3週,但該班種植的紅霸天雙色火龍果特地將成熟期延長為6週,足足比一般農民栽種的火龍果多了1倍時間。由於延長了火龍果的成熟期,也使得每個果粒發育良好,累積足夠的養分,品質格外優異。

他細數產銷班歷年來得獎紀錄:108年李俊杰農友榮獲白肉組全國冠軍、周賢明農友榮獲白肉組全國季軍、凌群國農友榮獲白肉組全國優選,109年楊高林農友榮獲全國紅龍果優質果品評鑑亞軍,110年也是豐收的一年,林義傑農友獲得全國紅龍果優質果品評鑑亞軍、楊高林農友獲選全國紅龍果優質果品評鑑季軍、黃義正農友獲選全國紅龍果優質果品評鑑優選。111年楊高林農友再度獲得全國紅龍果優質果品評鑑(多元色彩組)季軍的肯定。榮耀的王冕不是戀棧守舊,是鞭策往更卓越的道路前進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