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1 月 18 日

寒假即將開始,在長達一個月的假期中又逢農曆新年,對不少孩子來說,年假可能是開心出遊、期待過年領壓歲錢的日子,但根據台灣世界展望會統計服務的弱勢兒少的家庭狀況與營養情形,發現寒暑假期間有4,896名孩子常以沒有營養的食物當作正餐,4,924名孩子三餐不固定;沒有學校營養午餐,加上家庭的困頓,他們就少吃了一餐!就算有學校的營養午餐,統計仍有4,543名孩子學期間常以沒有營養的食物當作正餐,3,638名孩子學期間三餐不固定,只能有什麼吃什麼!

展望會服務的個案潔潔來自單親家庭,剛上小學的她和其他三個兄弟姊妹,都只靠媽媽獨自一人照顧,辛苦的媽媽白天擔任清掃人員,下班要照顧小孩,礙於困窘的經濟現況,讓媽媽不太敢採買太多食材,展望會社工員經常只看到孩子吃一碗滷肉飯或麵條,無法獲取均衡的營養素。於是展望會社工員不定期帶著白米、食物兌換券及物資前往潔潔家,讓媽媽在採買食材上有更多選擇。

家住中部部落、今年11歲的佳佳,和父母兄弟姊妹6人同住,父親因為工作意外導致行動不便,目前尚在復健及復原中,家中的經濟僅靠母親在部落打零工,也常要跟部落親戚借貸才能勉強維持一家生計。展望會持續提供部落廚房的營養送餐服務,透過部落廚房製作營養的餐點,讓佳佳和有需要的孩子取餐。社工員說:「佳佳是好姐姐,只要來部落廚房取餐,有時還會把好吃的主餐像是雞腿、排骨帶回家和弟弟妹妹一起享用,大家一起吃飽。」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去年(2023年)的物價以食物類漲幅最大,主要因為下半年度接連來襲的颱風,使蔬菜及水果受接連豪雨影響而價格上漲,肉類也受飼養成本提高影響漲價。國內持續受到通膨陰影,加上萬物齊漲,一般民眾生活已經不易,對於在社會底層的弱勢家庭來說,更是困難重重。

營養不足對兒童發育影響很大,容易造成學習遲緩,嚴重時甚至免疫力低落感染其他疾病。今年(2024年),台灣世界展望會預計為超過5,000名弱勢兒童提供營養扶助金和送餐服務,邀請民眾加入「紅包傳愛」活動,讓弱勢家庭的兒少有充沛營養、健康長大。

台灣世界展望會發起紅包傳愛活,邀請民眾捐款,幫助更多像是佳佳的孩子到部落廚房用餐獲取充足的健康營養,好好長大。(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捐款方式】

    回覆 # 1F
    2024-01-30 20:14:01 發表

    I was suggested this web site by my cousin Im not sure whether this post is written by him as no one else know such detailed about my trouble You are incredible Thanks

    回覆 # 1F
    2024-01-30 19:32:03 發表

    Wonderful beat I wish to apprentice while you amend your web site how could i subscribe for a blog web site The account aided me a acceptable deal I had been a little bit acquainted of this your broadcast provided bright clear idea

    回覆 # 1F
    2024-01-29 20:33:02 發表

    Wow superb blog layout How long have you been blogging for you make blogging look easy The overall look of your site is magnificent as well as the content

    回覆 # 1F
    2024-01-28 18:55:40 發表

    I just could not leave your web site before suggesting that I really enjoyed the standard information a person supply to your visitors Is gonna be again steadily in order to check up on new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