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3 月 20 日

隨著生物製藥技術的進步,利用哺乳類細胞產生抗體蛋白等大分子藥物種類多樣,逐漸被廣泛臨床應用,但細胞具有生命活性,在培養的過程中可能發生變異,進而影響藥物品質,因此協助客戶開發穩定的細胞株,便成為一個重要的環節,這不僅確保藥物產品的一致性和有效性,還能大幅降低人力及時間成本

 

為此,臺灣之光偉喬生醫、BICO集團旗下的德國Cytena及生德奈生物科技三方聯手合作,共同建立專業且具競爭力的細胞株開發(CLD)平台場域,期盼透過自動化設備即時監控細胞培養,使細胞培育過程的掌握更為精準,技術更加升級。

 

致力於推動自動化細胞培養的生德奈(CYTENA Bioprocess Solutions)執行長蔡承翰認為,臺灣藥廠或CDMO市場雖然較小,但在政府的支持下,已逐漸朝向全自動化面向擴展,目前全球擁有自動化細胞株開發設備的國家,僅美國、歐洲,而偉喬生醫勇於嘗試此類合作,成為全亞洲第一供應自動化高通量細胞株開發(CLD)平台場域,是一項大膽的突破,未來也計畫佈局到全球,導入生物製藥、自動化流程。

 

偉喬生醫董事長莊詠鈞樂見其成,認為此次細胞株平台及場域的開發,拓展了業界專業的技術,過去人工監測無法做到全面化且即時掌控,如今透過自動化設備開發,能即時監控細胞培養,提供穩定的細胞株給下游藥廠,加速製藥流程。

此外,本次技術亮點包括懸浮培養的專利技術,讓培養液中的細胞處於懸浮的狀態,更能穩定細胞生長,使產量最大化。透過相關自主開發試劑及相關流程,加上自動化整合技術,可以顯著提升細胞培養的效率及穩定性,再者,自動化平台能減少人為操作的誤差,加快開發進程,從而提高整體的效率以降低開發及生產成本。

偉喬生醫與生德奈及德國Cytena不斷研發和優化專為細胞株設計的培養流程,不僅提高特定細胞株的生產效率和品質,還能針對不同大分子藥物、生物製劑需求進行客製化調整,展現出高度的靈活性和適應性。透過這樣的創新整合,偉喬生醫與合作夥伴攜手提升生物製藥領域的技術標準,為未來更廣泛的臨床應用奠定了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