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纖維肌痛症 (Fibromyalgia)

纖維肌痛症是一種廣泛性的肌肉、肌腱或韌帶的疼痛、壓痛、燒灼感、抽痛,可能伴隨著僵硬、疲倦、睡眠障礙、焦慮緊張、腸躁症、激躁性膀胱、顳頷關節疾病等等。纖維肌痛症的發生率約佔人口的2-4%,比較好發於年輕女性,男性發生率較低。造成纖維肌痛症的原因可能與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情緒壓力有關。

纖維肌痛症患者疼痛的部位在組織構造上是正常的,也沒有發炎的現象,醫師主要是依據病患的臨床表現與病程來下診斷。由於纖維肌痛症的症狀跟某些疾病,例如風濕性多發性肌痛症、多發性肌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等有些相似,所以需要檢驗或檢查來排除這些疾病的可能性。

How to treat

治療的方法包括低劑量的抗憂鬱藥物、鎮靜劑、非類固醇型消炎止痛藥,物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生理回饋治療等等。每天做中等強度的運動30分鐘,以舒緩情緒放鬆肌肉,例如用走樓梯代替坐電梯、快走、做體操、慢跑、游泳等等,對部份患者也有所幫助。  

肌膜疼痛症 (Myofascial pain)

肌膜疼痛症是包覆肌肉的結締組織疼痛,與情緒壓力,姿勢不良、運動過度有關,也可能與骨骼、韌帶、神經病變、肌腱炎、椎間盤凸出、關節炎等有關。肌膜疼痛症在有疼痛的肌肉內常可觸到一條較硬的索狀物,其中有一個特別敏感的痛點,按壓這個痛點會引起局部酸、麻、痛、甚至抽搐,有時擴展至附近的區域。肌膜疼痛症常變成慢性,症狀時好時壞,情緒緊張、失眠、經期來臨之前、感冒等因素可能使症狀加劇。

How to treat

每日運動30分鐘,保持身心放鬆,有充足良好的睡眠,保持正確姿勢,避免過度使用肌肉,打電腦時,鍵盤及滑鼠位置要適當,避免使手臂懸空,每30分鐘應休息5分鐘,可做伸展運動或柔軟體操,對症狀有些改善的作用。醫師可以施行激痛點局部注射,或在緊繃帶上給予多次快速的扎針治療,物理治療包括了肌肉伸展運動、熱療、電療、肌膜放鬆術、肌肉按摩等。

 

    回覆 # 1F
    2022-12-24 17:45:52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8:11:56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Narlidere-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3:19:28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6:07:53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21:04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