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每到寒暑假,泌尿科門診裡的小男生就多了起來,這些小朋友的問題大多是腹股溝疝氣、陰囊水腫、包皮過長或發炎、隱睪症,及少部分的尿道下裂。另外,也有相當部分的小朋友,是因為懷疑陰莖短小而被帶至門診的。

一般而言,陰莖在胚胎期第三個月就大致成形了,到了第四個月,尿道的通路也完成了。在同一時期,包皮也開始形成,而這種過程就一直延續到出生後。陰莖的結構是由神經、血管、纖維組織以及三個平行的圓柱形海綿體所組成。可能和有些人想像相反的,陰莖本身是沒有骨骼的,而且肌肉組織也很少;但在陰莖基部的外部,則圍繞了許多肌肉,有助於勃起,射精及排尿。

外表所看到的陰莖,其實是佔整支陰莖的一半,另一半則深入骨盆腔的底部,稱為根部,經由結締組織而與恥骨緊密接合,維持陰莖的固定。在陰莖的前端,稱為龜頭,形如其名,出生時為包皮所覆蓋,部份男孩到成年時,包皮可自行退到龜頭後方,如果無法如此,甚或形成包莖,即龜頭無法自然露出,則要施行包皮環切術,好讓龜頭能見天日。

在陰莖內三柱並行的海綿體中,在上方有兩條平行較粗的稱為陰莖海綿體,是陰莖勃起中扮演主要的角色。海綿體是由許多類似徵血管平滑肌構成的腔洞,形狀就如同海綿,當這些海綿體充血時,陰莖就會勃起。在睡眠當中,有所謂眼球活動期,陰莖會因充血而勃起,而在小朋友就有這現象,尤其在天亮時可看到勃起的陰莖,這是一種正常的現象。

在陰莖海綿下方,有一條較細的尿道海綿體,其中就含有尿道。而龜頭即由此海綿體的遠端膨大而形成。所以,陰莖的功能就可分成兩大部分,一是排尿的功能,另一是性的功能。在排尿功能方面,陰莖內的尿道,提供了尿液排出的管道,而排尿的控制則主要在膀胱頸。在性功能方面,陰莖就扮演了兩性溝通的重要管道。

陰莖常見的問題依不同年齡層而有分別,在嬰兒時期,較為父母所擔心的大概就是包皮是否太長,陰莖是否太小等問題。在古埃及人和猶太人,在嬰兒期行割禮。古代猶太地方的男子,因沿襲宗教的習俗在出生八天後,就得將包皮切除。而原始的非洲黑人社會,阿拉伯的回教徒都有切除包皮的習慣,但在古代羅馬、歐洲各國、中國則無此習慣。

目前對包皮的看法,則認為包皮在嬰兒時期有保護龜頭的功能,尤其是尿道口除非有包皮龜頭發炎,或因包皮前端出口太緊,導致排尿困難,尿路感染,甚或阻塞性膀胱及腎臟功能障礙,否則很少建議嬰兒或幼童接受切包皮切除手術。然而,到了青春期前後,如果包皮不能自行褪到龜頭的後方,則包皮切除手術則是需要考慮了。在中年,甚或老年人,如果包皮過長,導致包皮垢清除不易,龜頭,包皮經常有濕疹或發炎,包皮也應該切除。在成年人,包皮切除僅要在局部麻醉下即可施行。

在嬰兒期可能發現的另一個問題,是尿道下裂。這是因為在胚胎期,尿道前較形成不良所致。由於麻醉及顯微手術的進步,這類的問題手術治療的效果也更好,一般建議至少在學齡前即需接受的治療。有些則認為兩歲前即應治療。

至於門診看到陰莖短小的問題,絕大部分是皮下脂肪堆積過多引起的問題。可能是飲食不當、運動不足,肥胖在小朋友當中是一個常見的問題。當小腹下方,恥骨附近的脂肪過多時,陰莖及陰囊就會相對的變小。只要從陰莖的根部用力一壓,即可讓陰莖整個顯露出來,了解到陰莖實際的長度,大部分家長看了之後也就明白了。如果真的陰莖短小,其可能的原因是睪丸功能或腦下垂體功能不建全所致,但這種情形不多見。

小朋友陰莖的另一個問題就是外傷,有時會因拉鍊引起的撕裂傷,而較常見的是撞傷及挫傷。處理原則是維持傷口的清潔,儘速送醫院處理,對於沒有傷口的挫傷,則可先以冷敷方式來減輕疼痛和消除紅腫,但最好還是請醫師做詳盡的檢查,畢竟這些地方的問題還是小心為妙。

平常的保健方面,如果陰莖是正常,則在洗澡時正常清洗即可,若包皮無法翻到龜頭後方,尤其是三歲以前,則不可勉強否則會引起疼痛及發炎的現象。

陰莖在胎兒母體內即已形影不離,是男人身體的一部分,也是男性自我源頭,平常注意衛生,避免外傷,若有問題要儘早處理,到了青少年時陰莖才可順利的成長,從事生命中的另一個使命,以便成為太太的先生及孩子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