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受到西方美感的影響,丹鳳眼的東風美已逐漸被芭比娃娃水汪汪大眼睛所取代,眼皮整形成了整形門診中相當熱門的項目。

經過統計,人們作上眼皮整形的目的包括:

  1. 眼睛變大
  2. 眼睛變長
  3. 解決眼皮泡腫
  4. 不要眼尾下垂
  5. 治療倒插睫毛
  6. 希望有雙眼皮

也就是說,眼皮整形被賦予了眼睛有神、會說話、女人能夠變美、男人能夠變帥的任務。

究竟什麼樣的雙眼皮才叫好看、自然,其實是有標準尺寸的。好看的眼睛,每個眼睛的寬度應為臉寬的五分之一,也就是和眼尾至太陽穴、兩眼之間的距離相當。而黑眼珠的直徑約是眼睛寬度的五分之二。上眼皮應稍稍蓋住眼珠上緣 0.1 公分,下眼皮邊緣應與眼珠下緣平行。

另外,眉毛和上睫毛的距離和上下睫毛的距離比,女生約是 1.4 比 1,男生則是 1 比 1。

雙眼皮的寬度,不宜大於上睫毛到眉毛間距的一半,才符合黃金比例。在筆者看來,濱崎步、徐若瑄、林志玲都不錯。

 

˙ 西洋人的眼皮,提眼肌與表皮有纖維黏連,形成雙眼皮;東方人脂肪較多,缺乏提眼肌與表皮的黏連,造成單眼皮。

 

˙ 雙眼皮手術基本是製造表皮與提眼肌(眼瞼皮)的黏連。

 

雙眼皮手術

雙眼皮跟單眼皮的不同之處在於提眼肌,提眼肌主要工作就是翻動眼皮,雙眼皮就是其拉動眼皮上抬所形成的皺摺。整形外科將上眼皮固定在提眼肌上,使其眨眼時形成雙眼皮,就是雙眼皮手術。

對整形外科醫師而言,割雙眼皮手術應該屬於較簡單的一項;而對病患來說,也不需要遭受全身麻醉的威脅,因此危險性與術後併發症與其他手術比較之下相對較低。

但是患者仍要有建立一個觀念,那就是每個人割完雙眼皮之後一定都會出現「眼睛浮腫」的狀況,消腫時間長短依據體質而有所不同,短則 2 個月,長則半年以上,都是可能的。

為了避免瘀血、腫脹,建議患者術後 3 天內冰敷,而拆線之後則改為熱敷,有效幫助消腫與散瘀血。另外,如果患者因為眼睛浮腫而有畏光現象,白天出門最好戴上太陽眼睛,阻隔光線直射眼睛。

對於單純單眼皮的的人而言,割雙眼皮可能真的可以令其改變原本眼睛無神的窘人狀況;但是如果綜合有斜視、兩眼視差大、眼球凸出或眼皮吊吊的,筆者建議最好三思,因為割完雙眼皮只會使得這些缺點更加突出。至於已經有皺眉紋及魚尾紋的單眼皮,如果只作雙眼皮手術,皺眉紋及魚尾紋將會更增加,應該同時施行眼周年輕術,才有整體的效果。

 

泡泡眼

根據以往統計的數據來看,單眼皮佔眼皮整形的第一位。但是近幾年的數據卻顯示,「泡泡眼」已經逐漸後來居上,嚴重威脅單眼皮第一名的寶座。泡泡眼指的是上下眼皮泡腫,眼睛沉重,一付睜不開的樣子,總是讓人有精神不濟、疲勞或是生病的感覺。整形外科醫師對付泡泡眼,依照形成原因不同而有下列的方法:

額頭下垂:額頭高度應為上眼皮高度的兩倍,現代人常常有「盯緊」視物的習慣,如看電視、電腦,導致提額肌退化,降額肌發達,造成額頭下垂時眉毛掉到眉骨下緣,上眼皮受擠壓,眼皮泡腫,眼尾下垂。解救方法主要是利用內視鏡拉額頭手術,設法縮減降額肌,提高額頭。

眼皮腫脹:高血壓、過敏或者心臟、腎臟有問題者,容易出現眼皮腫脹。

眼輪匝肌肥厚:眼皮下層是眼輪匝肌,功用為眨眼、瞇眼、皺眉、閉眼等。一旦眼輪匝肌肥厚,眼皮就會有泡腫的感覺,尤其是乾眼症患者常眨眼、近視者常瞇眼,更容易出現眼輪匝肌肥厚。

脂肪增生:脂肪位於眼輪匝肌的下方,脂肪突出就是眼袋,眼袋原因很多,包括筋膜鬆弛、遺傳、眼眶較淺、眼球外凸等。

眼球外凸:眼球外凸的原因可以是先天或後天的,台灣較常見的甲狀腺機能亢進造成眼球外凸,眼球凸出於眼眶骨外緣,眼皮相對性下垂腫脹。這種情況做眼皮整形時要先謹慎評估,否則術後眼白裸露顯出兇相,就真的不好看了。

不同原因造成的泡泡眼,必須對症下藥,患者一定要先與值得信任的整形外科醫師討論,不要動了刀後仍擺脫不了老闆、同事、同學的關心:「昨天沒睡好嗎?看起來怎麼這麼累?」到時只能仰頭長嘆,無語問蒼天了!

 

老年性眼皮整形

筆者在門診曾經碰到一位 70 歲的婆婆,她的視力很好,但眼皮卻很垂,使得她必須用力睜眼,才可勉強生活。到了晚上眼睛疲勞不堪、眼皮下垂,看電視時甚至必須以手撐著眼皮;手撐久了也會累,婆婆就拿膠紙將眼皮黏在額頭。

這種因為年紀漸增而出現老化現象的病例並不在少數,大多是因為眼皮鬆弛、眼瞼凹陷、眼皮下墜或是地心引力等所造成。眼皮是人類身體皮膚最薄的部位,缺乏皮下脂肪,上下眼皮只靠內外側眥韌帶(粗細與橡皮筋相同)固定於眼眶,眼皮一天眨動無數次,加上風吹日曬、地心引力的摧殘,眼皮可以說是人類身體老得最早的部位。

一般而言,人體生理有一套老化軌道,大約 25 歲出現眼袋,30 歲產生魚尾紋,35 歲眼尾下垂,40 歲贅皮增加,此後每下愈況。當額頭肌或提眼肌還有力氣時,眼睛能夠正常睜開;但是當眼皮重到這兩個肌肉提不動時,眼球就被遮蓋,視野變小、視物困難,甚至形成生活障礙。

案例中的 70 歲婆婆正是正常老化下的受害者,門診診斷後只要切除贅皮就可以改善沉重的眼皮。只是因為是老年人,容易有高血壓,或是血壓波動大、營養不好等情況而發生出血,所以醫師手術前一定要仔細詢問評估患者的身體狀況。

 

眼周年輕術

近來崇尚「自然就是美」,即便是進行整形手術,患者也常會這麼跟醫師要求。進行割雙眼皮手術時,會說「不要太誇張,只要一點點,要看起來睡飽、不泡腫、有精神、有衝勁、會笑的眼睛」,也就是說整形要整得年輕化,好萊塢女星洋娃娃的深刻雙眼皮,已漸漸被淘汰。因此整形門診順勢發展出眼周年輕術來取代傳統眼皮整形。

這兩種手術有何差異呢?傳統的整形手術強調切除,就是切除多餘的眼皮、肌肉、脂肪;眼皮及閉眼肌過分切除使得周遭的皺眉紋及眼輪匝肌工作加重,因而皺眉紋及魚尾紋增加,脂肪的剷除使得眼窩塌陷,這種方法得到的雙眼皮嚴格來說,不會年輕,甚至會提早老化。

而反觀新式的眼周年輕術,並不特別強調雙眼皮,卻著重於營造一個眉開眼笑的效果,也就是保守的去除眼皮、肌肉、脂肪,利用眼皮的傷口縮減眼尾的眼輪匝肌以及印堂的皺眉紋。

手術目的是使眼皮能充分閉合,脂肪有限度的保留,額頭及眉毛往上移動,皺眉紋消除,眼尾抬高,簡單的解釋是肉毒桿菌打皺眉紋以及魚
尾紋效果很好,而眼周年輕術除了淺淺的雙眼皮以外還能夠營造持久性的肉毒桿菌效果。

眼周年輕術顛覆以往割雙眼皮的負面評價,如看得出來是整形的、假假的等,成為整形後不想被發現的患者新的選擇與理想。

筆者提醒想進行眼皮整形的人,在到整形外科門診之前,最好先釐清自己的眼睛狀況,例如眼皮泡腫可能是甲狀腺、高血壓、腎臟病、視力等疾病等造成;又像眼眶凹陷、眼睛無神則可能是疲勞、瘦弱、失眠、乾眼症等疾病所導致的症候群,因此建議想藉由整形外科手術改善眼睛無神、泡泡眼等的患者,要從根本解決,單找整形外科恐怕效果不彰。坊間整形診所、醫學美容診所林立,患者應該如何選擇呢?由上述即可知道,值得信任的有經驗醫師才是患者的第一選擇,千萬不要一味迷信名氣,而忘了為自己挑選一個細心、耐心的好醫師。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輕輕鬆鬆變美麗:醫學美容專家們的私房秘訣

    回覆 # 1F
    2023-03-25 06:10:38 發表

    Pretty! This has been a really wonderful post. Many thanks for providing these details. sky racing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9:39:1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6:09:23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12:01:27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21:29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