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1 月 18 日 , , ,

坐月子中心發生新生兒交叉感染讓病童住進加護病房,雙方鬧進法院。然而兒童過敏專業醫師指出,坐月子中心提供給母親的坐月子餐若是含有促進過敏的物質,透過母乳進入新生兒體內,父母又忽視兒童過敏防治黃金期,孩子將終身受到過敏氣喘的困擾,0至3歲是過敏預防關鍵期絕不可忽略。

坐月子餐可能引發新生兒過敏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王志堯教授指出,台灣嬰幼兒過敏比率逐年升高,每三人就有一人過敏,都會區超過五成,近5、6年來,台灣陸續開始出現一些例如因為花生而過敏休克這種過去只在國外見到的案例。

日前新北市永和區一家產後護理中心(坐月子中心)發生新生兒交叉感染的事件,但事實上這僅僅只是一樁人為管理不善的個案,坐月子中心針對母親需要安排的坐月子餐,很可能忘了對新生兒的影響。王志堯指出,坐月子中心對月子餐的觀念可能是著重「母親進補」,卻忽略了母親吃進去的物質,透過母乳給了新生兒,因此母奶中若帶有牛奶蛋白或帶殼海鮮的蛋白,就可能引發新生兒過敏。

環境與飲食皆會造成過敏

他表示,過敏會隨著長大而消失是10年前的落伍觀念,孩子要能避免過敏,0至3歲是過敏預防關鍵期,處置得當,3歲時若還有過敏現象治癒率可達90%,否則到6歲就降到60%,進入青春期只剩30%的機會。

產生過敏的原因不外乎環境與飲食。以台北市為例,一來濕度高,二來人口集中,建築物因潮濕孳生霉菌,就是一大感染源,像他自己住南部,空間較寬廣,透天厝通風好,就不太會有這方面的問題。

飲食方面,王志堯表示很多人以為過敏是因為免疫系統抵抗力不足,因而有進補的想法,結果卻愈補愈遭,因為真正的原因是免疫系統異常,例如蝦子應該是很有營養的食物,結果現在卻引發過敏。因此母親在哺乳階段,少吃帶殼海鮮、堅果,蛋與牛奶避免太多。如果母親本身已經有過敏,應該絕對避免。

而坐月子中心的經營者,應該與小兒胃腸科或過敏科醫師共同討論出適合母親與新生兒的坐月子餐,避免引發新生兒過敏。


(圖片來源:王志堯)

不應完全隔絕過敏原

在日前2013亞太過敏氣喘及臨床免疫學大會中,與會學者倡議面對過敏最佳的策略並不是讓新生兒完全隔絕引發過敏的物質,而是和緩地提高對過敏物質的耐受度,用少量、部份接觸的方式讓兒童漸漸適應過敏物質。

王志堯建議的做法是母乳搭配「部份」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到出生半年後開始吃副食品時,仍應繼續喝「部份」水解蛋白配方奶粉,顧好到3歲前的黃金期。

他表示,部份家長可能因為小孩出生後沒有過敏症狀就掉以輕心,其實有些症狀是1歲後才出現。1歲的新生兒如果發生喝牛奶而腹漲、腹瀉、便血,或是皮膚紅疹、脫屑、流湯,甚至嚴重到全身都有,就是過敏的症狀。過敏不僅症狀本身讓孩子不適,還會干擾睡眠,腦下垂體在熟睡時會分泌最多生長激素,若睡眠品質不好會影響發育。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3-25 19:42:48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bbc persian live

    回覆 # 1F
    2022-12-28 10:48:38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cnbc live tv

    回覆 # 1F
    2022-12-08 16:11:26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2:02:24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22:4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