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21 日 , ,

男性得了性病恐怕不止要苦惱性病本身,還要加上攝護腺癌。一項跨國研究顯示,男性如果感染「陰道滴蟲」,攝護腺癌細胞的生長速度也會加快,這對目前致病因子還不明的攝護腺癌來說提供了一項線索。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與義大利薩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assari)組成的聯合研究團隊,發現陰道滴蟲在寄生於男性泌尿道裡時,所分泌的一種蛋白質不但會引起攝護腺發炎,還會促使良性或惡性攝護腺細胞加快成長。這種蛋白質與攝護腺癌患者身上發現、比一般人要多的蛋白質「人類巨噬細胞移動抑制因子」(HuMIF)構造類似。

這項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的研究,也支持了 2009 年另一項研究的發現。先前的研究提到,具有陰道滴蟲抗體的男性,有兩倍的機率發展出更具攻擊性的攝護腺癌細胞形式。研究團隊認為,滴蟲巨噬細胞移動抑制因子(TvMIF)這種蛋白質可能就是導致發炎與細胞增殖的結果,使得攝護腺癌細胞的生長得到助力。

trich 陰道滴蟲
▲陰道滴蟲(圖片來源:University of Alaska)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Cancer Research UK)健康資訊官 Nicola Smith 對這項研究的評論,認為確實指出了這種可能性,不過他認為這畢竟只是實驗室裡的結果,關於攝護腺癌與性病之間的關連性,目前還無法有效證明。事實上,研究團隊也承認其間的因果關係還不明確。

攝護腺癌發生的原因,到現在還不明朗。Smith 表示,還沒有找到已知會造成這種癌症的因子,包括性病在內,這是醫界正在努力研究的課題。

陰道滴蟲(Trichomonas vaginalis) 雖然字面上跟女性有關,事實上男性透過性行為也可能感染,公共浴池或三溫暖等場所也可能傳染,兩者最大的差別是女性症狀較明顯,包括黃綠色陰道分泌物、腥臭味、搔癢、灼熱感,男性有七成沒有症狀,三成則有白濁分泌物與排尿不適。由於男性症狀往往不明顯,容易延誤治療,不過一旦發現其實很容易治療。因此,如果你的女性伴侶有陰道滴蟲的症狀,兩人一同治療,也許你得攝護腺癌的速度也會大幅減慢。

(封面圖片來源:Por mi tripa… via photopin cc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12-20 09:22:52 發表

    Hello! I could have sworn I’ve been to this blog before but after browsing through some of the post I realized it’s new to me.

    回覆 # 1F
    2023-03-25 19:38:10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bbc persian tv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7:05:41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2:31:02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5:48:46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2:52:44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