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一名 60 多歲婦人日前因關節發炎開刀,醫院檢查出她受到高抗藥性的大腸桿菌感染,在治療一個多月後仍不幸死亡。事實上,對多種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超級細菌早已在台灣流傳多年,高雄這位婦人只是最新案例。

人類因為濫用抗生素,讓各種細菌有機會經過演化過程,產生了抵抗抗生素的能力,這代表抗生素的時代已然結束。在後抗生素時代,面對超級細菌,科學家試著從其他生化原理尋找對付超級細菌的新方法,甚至把近百年前被抗生素強大療效逼進冷宮的「噬菌體」也重新挖出來繼續研究,但在可見的未來,人類還沒有可以馬上拿出來應用的替代方案。

過去人們可能以為少去醫院就可以不受超級細菌的威脅,實際上,研究指出超級細菌早已在社區與每個家庭中不斷傳播。超級細菌是如何在家人之間傳播?該如何預防超級細菌?全球科學家又做了哪些努力替代即將退出歷史舞台的抗生素?

贏了冷戰輸了細菌戰 東歐噬菌體成為西方國家新希望

西方國家也許戰勝前共產國家、打贏了冷戰,但是在可預見的未來,將因為細菌的抗藥性而不得不向東歐國家取經,用噬菌體取代抗生素治療。

飛機上最髒的地方?不是廁所把手

位於座椅背部、可收納托盤下面的收納袋是飛機上最髒的地方,超級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在那裡可以存活一個星期,這比一般人認為的馬桶把手還要髒得多。

超級細菌走入家庭 家人接觸成傳播溫床

科學家研究紐約北曼哈頓與布朗克斯的社區,不但確認社區型 MRSA 在家戶的傳播現象,也發現家戶在超級細菌的多樣化發展「有所貢獻」。

家有超級細菌帶原體:你的愛貓?

研究證明 MRSA 是人畜共通的細菌,寵物伴侶與人都可以從同一個人身上傳染到 MRSA。

囉嗦版洗手法 你能做到嗎?

洗手與維持身體健康讓免疫系統有效運作,是對抗超級細菌的兩個重要方法。然而醫療機構大力推廣的濕、乾洗手步驟,堪稱囉嗦至極,你能做到嗎?

噬菌體取代抗生素 殺死食物 9 成大腸桿菌

研究發現選對噬菌體可把食物中近九成大腸桿菌殺光,而噬菌體本身並無害於人體,對全球性的食源性疾病帶來新的預防方法,甚至也可以同時解決畜牧業抗生素濫用的問題。

美首度發現抗藥性超級金黃色葡萄球菌侵入血液

美國發現一名病患的血液中有能對萬古黴素產生抗藥性的 MRSA,代表 MRSA 已經不只是長在皮膚上而已。

抗生素接班人「奈米粒子」助攻 超級金黃色葡萄球菌完敗

一種取自紅血球膜中的奈米粒子,可以有效抓住細菌毒素,並讓身體的免疫系統有時間認識並殺死他們,包括對許多抗生素都免疫的「超級金黃色葡萄球菌」。

做環保結果細菌超標 洗手乳容器是禍首

洗手乳細菌超標?問題其實出在容器長久未清潔,尤其為了環保買補充包倒進去,或是大瓶倒進小瓶,結果細菌反而有更多時間繁殖。

(圖片來源: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回覆 # 1F
    2023-01-14 10:24:05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13:06:00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merkitevdeneve.com/Konak-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7:42:25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8:10:21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2:17:40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