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24 日 , , ,

過敏是現代人不可忽視的文明病,但對於過敏的種種迷思,就跟風中造成過敏的花粉一樣到處散播。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過敏與臨床免疫學醫師 John Costa 提出常見的 9 個錯誤觀念,希望過敏患者與親友別再被誤導。

1.每個人都有過敏

在美國,每五個人只有一個人有過敏(不過台灣氣喘衛教學會 2013 年統計台灣七成人口有過敏,數字很嚇人),Costa 說過去二、三十年來季節性與食源性的過敏現象確實增多,但只要沒有過敏症狀,其實不用擔心。

2.如果小時候就沒有季節性過敏,長大也不會有

人體隨時都在接觸新的物質,如果免疫系統覺得新來的物質是一種威脅,就可能產生反應,就算它對人體無害。不過 Costa 也說,小時候沒問題也許長大會有問題,但也可能反過來發展,也就是小時候被視為是過敏原,長大就不會了。

3.吃當地的蜂蜜可以幫助緩解季節性過敏的症狀

Costa 表示蜂蜜的確包含了花粉的成份,但這些花粉比較重,容易落到地上,而重量輕、在空中飄浮很久、會引起過敏的花粉並不在蜂蜜裡面。

4.科學家可以精準預測花粉季期間

Costa 表示這是假的,舉例來說,如果能夠預測會有一段很長的連續乾旱期,使得植物無法生長,才有可能確定這段期間沒有花粉,也就是說,短期的天候變化是很難預測花粉期的有無。

hay fever allergy allergies
(圖片來源:eye of einstein via photopin cc

5.換個地方住可以緩解過敏

「對過敏的人來說遷居的效果不大」,Costa 指出花粉散佈的範圍非常廣大,美國東北部的豚草(Ragweed)與南部德州的豚草是一樣的東西,移居也沒用。

6.花朵是常見的季節性過敏原的來源

「真正花的花粉很少成為季節性過敏原」Costa表示,倒是樹、草等的「花粉」因為很輕,容易飄浮在空中,加上人們可以自己主動避開花朵,因此花朵的花粉其實影響並不大。

7.鼻腔噴劑對人體有害

Costa 表示局部的類固醇類噴劑可以降低鼻腔中的發炎情形,通常對患者來說比較好,在醫師處方藥中很常見。至於一些不需醫師處方即可購買的「鼻部減充血噴劑」,如果連續用超過五天,則會造成鼻子內血管對它愈來愈沒有反應,因此此類噴劑不應連續使用,但不致於對身體有害。

8.你只需要在過敏症狀嚴重時才用藥

過敏是一段可以持續好幾個星期的發炎過程,因此 Costa 表示在症狀中度到重度時,就應該要用藥以控制病情,尤其人們必須知道自己的過敏原與好發季節,在這段時間內應持續用藥。

9.減敏注射不值得做

減敏注射指定期注射過敏原,讓免疫系統對過敏原的敏感度降低。Costa 表示現在對於劑量的調整已經比 20 年前精確得多,相對安全。另外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核准通過舌下含片的減敏療法,不過目前只能針對豚草與牧草的「花粉」。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2-12-08 16:24:06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2:08:00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30:07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