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20 日 , ,

好發於學齡前幼兒的川崎症病因有解。一項研究指出來自中國東北地區的季風,讓當地的念珠菌隨風飄散,飄洋過海到日本、夏威夷甚至南加州,造成當地川崎症案例偏高,而東南亞及澳洲近年來也有案例增多的趨勢,科學家認為深入研究中國當地農民的農耕行為,或可解釋念珠菌的來源。這篇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台灣好發率次於日韓

川崎症(Kawasaki Disease)是好發於 5 歲以下幼童的急性血管發炎症候群,典型症狀是發燒 5 天以上與草莓色的舌頭。雖然相關症狀都有藥物治療,但高雄長庚醫院兒童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郭和昌表示,川崎症在許多國家已成為後天性心臟病的主要原因,且其好發率正逐年上升中;在台灣,每 10 萬名 5 歲以下幼童約有 69 名川崎症,好發率僅次於日本與南韓。

研究團隊表示,屬於真菌類的念珠菌,在某些孩童身上會造成免疫系統強烈的反應,進而造成血管發炎,甚至是永久性的心臟損壞。他們在 2011 年確認來自中國的季風與日本地區川崎病的散佈有關連,現在,他們進一步確認是風中的念珠菌造成了川崎病。至於在中國當地的案例較少,可能與人口密度較低有關。團隊中的加州大學聖地牙哥醫學院川崎症研究中心博士 Jane Burns 表示,基因也可能對念珠菌有不同的感受性,而念珠菌在旅行過程中也可能因某些原因變得更強勢。

Candida 念珠菌
▲念珠菌隨著東北季風飄散到日本,造成川崎症(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中國東北農民做了什麼?

有鑑於日本醫師川崎富作於 1967 年首次提出這種疾病的報告,Burns 認為或許中國東北的農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農耕行為有所改變,例如燃燒生質燃料,造成霧化的沙塵微粒隨風飄散,或是改種了新的作物等,使得自 1960 年代開始,產生這些致病的念珠菌,這是科學家需要進一步探究的課題。另外,因為有研究指出地毯清潔劑也是川崎病的元兇,研究團隊表示仍將持續研究手上的空氣樣本與引發嚴重免疫反應之間的關連。

美國地質調查局研究自然災害的公共衛生微生物學家 Dale Griffin 表示,這是一項致病原透過空氣路徑傳播的有力證據,包括真菌在內,很多微生物都藉著風中的沙塵微粒當載體,散佈到很遠的地方。他表示透過這種方式傳染病菌並不普遍,但並非無前例可循。紐約愛因斯坦醫學院免疫學家 Arturo Casadevall 博士也表示氣候變遷、氣溫升高,會加快真菌類生物成長速度,這對真菌造成的疾病防治可不是好消息。

(封面圖片來源:mark sebastian via photopin cc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03-25 06:06:30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william hill live commentary

    回覆 # 1F
    2022-12-24 13:03:45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Buc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7:40:33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8:09:28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2:16:29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