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25 日 , ,

兒科醫師鼓勵家長每天應撥出時間為小孩朗讀書本,時間越早越好,自嬰兒時期就可以開始,以提升孩童語言能力並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3C 產品如電腦、iPad、智慧型手機、掌上型遊戲已成為許多小孩的保姆,這種照顧方式能讓大人方便小孩快樂,卻產生一些後遺症,包括兒童近視率增加,台灣小六學童每 3 個就有 2 個近視,並導致親子關係疏離,小孩也無法學習跟人的互動。

美國小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呼籲父母應多陪孩子閱讀,並建議醫師向家長提倡陪幼兒閱讀的重要性,希望能從孩子出生起持續到幼稚園。陪幼兒閱讀能激發大腦發育成最佳模式,以及在兒童成長的關鍵時期強化親子關係,而這段期間建立的語言、讀寫能力與社交情緒能力會持續終身。

該學會指出,家長通常不會拿書給嬰兒看,但書中的黑白圖案或鮮豔的色彩都能吸引嬰兒的目光,紐約北韋斯切斯特醫院(Northern Westchester Hospital)小兒科主任李希(Peter Richel)說,就算小孩看起來不是很有興趣,但即便是非常小的寶寶,也能從中獲益。

學會表示,研究發現父母若較少讀書給小孩聽,孩子的字彙能力較差、知識也較不足夠,孩子就學後容易出現明顯的學習弱勢;另外研究也發現家庭所得造成明顯的伴讀差異,只有 1/3 低收入家庭會有每天的親子共讀時間。

學會先前表示,2歲以下幼童應該盡量不要接觸到各種電子螢幕,最好的學習時機是在接觸他人或玩玩具時的非結構式互動遊戲。

(首圖來源:CardinYeh CC BY 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