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08 日 , ,

視力變差,眼睛本身不一定是病因,可能是身體其他疾病造成。醫師表示門診收治一名 40 歲女性,近 3 個月視力快速惡化,檢查發現是罹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眼病情較輕微,另一眼卻比較嚴重,而她雖然在 10 年前發現糖尿病,但因身體沒有任何明顯不適,一直未積極治療控制血糖,造成現在這種治療後視力也難復原的結果。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昶斌說,糖尿病患約有 25% 會發生視網膜病變,其中,先天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患病 5 年以後約有 20% 會發生視網膜病變,患病 15 年以後約有 40-60% 發病;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難以推估,因為較難確認患病時間。同時,視網膜病變在初期往往也沒有症狀,等到視力開始受到影響,視網膜上最重要的黃斑部已經受損,治療已嫌太晚。

廖昶斌表示,糖尿病會引起白內障及視網膜病變,單純的白內障可經由手術改善,但如有併發視網膜病變,治療只能控制不再惡化或稍微改善,並不能完全恢復視力。醫師視病情使用雷射治療或在患病處注射抗新生血管藥物、長效性類固醇等藥物等做法,其中注射藥物的藥效大約一個月,必須追蹤治療;長效類固醇可以讓患部消腫,但無法阻止血管增生,因此兩種藥物往往合併使用。如果病情嚴重到玻璃體出血或牽引性視網膜剝離,就要考慮用手術治療,全身麻醉以清除滲出來的血液,但視力受損是難以恢復的。

種種不利因素下,廖昶斌表示惟有控制好血糖,避免眼睛受害才是上策,尤其近年來糖尿病有年輕化的趨勢,有許多患者在發現罹病前,可能已患病多年而不自覺,糖尿病患即使是視力正常,也應該要定期至眼科追蹤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圖片來源:© Corbis)

    回覆 # 1F
    2023-03-25 09:09:16 發表

    Very well presented. Every quote was awesome and thanks for sharing the content. Keep sharing and keep motivating others. horse racing live stream free

    回覆 # 1F
    2023-01-14 10:23:33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00:33:11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Odemis-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0:56:01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08:57:59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01:22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