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癌症基金會每年舉辦「粉紅運動.Care HER2~2014 愛波舞后」活動,期透過舞蹈幫助病友找回自信與生活品質,今年共有來自全國各地計 180 位乳癌病友及家屬共襄盛舉,展現乳癌癒後回歸生活、以舞蹈展現活力、熱力、動力揮別乳癌,再次舞動新人生。

研究顯示 舞蹈可以幫助乳癌病友多項身心功能恢復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011 年癌症登記報告資料顯示,女性乳癌發生率逐年高升已突破萬人,高達 10,056 位婦女罹患乳癌,相較於去年足足增加 401 人,發生率年增達 1.1%。事實上乳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 5 年存活率調查來看,第○期乳癌治癒率可達 97%。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蔡麗娟表示,基金會願意每年定期辦理「愛波舞后」活動,主要是想鼓勵乳癌病友透過運動增加體力,恢復健康。尤其乳癌病友治療時,常因手術或化療,導致各項副作用,影響並有身心功能甚劇。

2014100602
▲愛波舞后-克服身體病痛,與乳癌姐妹一起舞在高崗上

根據 J Bodyw Mov ther. 2011 Apr. 發表之研究顯示,舞蹈對於乳癌病友身心狀態恢復幫助顯著,尤其對於左右手握力各增加 36.3% 及 26.1%、生活滿意度增加 36.3%、憂鬱狀況降低 35%、因淋巴水腫導致的手臂腫脹在左右手臂各減少 9% 及 13.7%。加上跳舞時搭配音樂、旋律更可以增進心靈療癒。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癌症防治股股長 江惠琪說,乳癌是全國及臺北市女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 1、死亡率排名第 4 的癌症,但也是早期發現治癒率很好的癌症。呼籲所有的女性,不要僅以乳房自我檢查,來檢視乳房的健康,建議 45-69 歲的女性、40-44 歲二等親以內血親曾患有乳癌的女性朋友,一定要定期接受政府提供每 2 年 1 次的免費乳房攝影檢查,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8▲愛波舞后 – 自製標語提醒民眾定期接受乳癌篩檢
1

不怕你看!「少奶奶」以身為教材  宣導乳癌防治觀念

瓊惠  60 歲 乳癌第 3 期(HER2 陽性)

「姐妹們,看得出來那邊不一樣嗎?」有乳癌家族史的瓊惠,罹癌前,雖然知道自己是乳癌高危險群,但卻沒有定期接受乳房篩檢,直到民國 98 年過年期間右胸不太舒服至醫院檢查,卻在左胸的乳頭上發現腫瘤當時已是乳癌第 3 期,又屬 HER2 陽性患者,比一般乳癌病患的復發及惡化機率更高,為了保命當下決定切除左側全乳房,並進行一系列的化療、放療及 HER2 標靶治療後,自此開始過著「少奶奶」的生活。

經治療康復的瓊惠,積極加入志工服務工作,參與乳癌防治宣導,只要有分享的機會瓊惠總是以「少奶奶」的經歷作為借鏡與教材,讓乳癌姐妹們摸一摸自己的「假奶」,除了提醒民眾要定期接受乳房篩檢,才不會像自己一樣發現太晚,也呼籲病友發現罹癌一定要積極接受治療,即使切除乳房還是可以過得很好。瓊惠說,雖然常有人問為何不做乳房重建,但想想先生的愛與態度讓自己可以坦然面對缺少的乳房,而且只要穿上義乳胸罩,也沒有人看得出來乳房的真假,所以建議乳癌姐妹們別執著乳房重建的問題,只要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式,都能呈現女性最自然的美。

0▲瓊惠(左)和色子(右)呼籲乳癌姐妹少奶奶也可以活的美麗又精彩。

同手同腳挑戰學舞 自卑轉變自信愛波舞后

色子 54 歲 乳癌

在知名連鎖速食店工作 10 多年的色子,最引以為傲的就是自己的雙峰,再加上有家族史,所以無論工作多忙碌,每天一定會面對鏡子做乳房自我檢查,雖然並無異樣,但後頸部濕疹問題卻存在了 2、3 年,即使看皮膚科醫師也無法根治,而左乳上方開始出現皮膚暗沉、凹陷的情形,之後左手也隱隱作痛了半年,直到手無法完全舉起時就醫,已確定罹患乳癌(民國 99 年),因已轉移至淋巴結,在醫師評估下切除左側全乳房。

色子說,失去乳房是人生中最大的打擊,甚至曾經極度自卑才剛走上街就想回家,也想不明白自己每天自我檢查為何還會罹患乳癌,總覺得自己不再完美,在因緣際會下色子參加台灣癌症基金會笑癌逐開社,第一天學舞永遠跟不上節奏,好一陣子都是同手同腳,但在乳癌姐妹的鼓勵及學舞的歡樂氣氛下,讓色子無論刮風下雨一定堅持來上課,現在終於有勇氣站上表演舞台,抬頭挺胸面對觀眾,要做自己的愛波舞后。針對色子每天乳房自我檢查仍然罹癌的狀況,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再次呼籲,45-69 歲的女性或是 40-44 歲二等親以內血親曾患有乳癌的女性朋友,一定要定期接受政府提供每 2 年 1 次的免費乳房攝影檢查,透過正確的儀器篩檢,才能早期發現乳癌。

2014100603
▲愛波舞后-乳癌姐妹充份展現優雅的日本舞姿

KAMATA 顏分析「有愛無礙 共獻愛心」公益活動,募集義乳胸罩製作經費

以柔潤舒緩不傷害肌膚和再造完美肌膚質感為主要精神的日本 KAMATA 顏分析保養品牌,今年度舉辦「有愛無礙 共獻愛心」公益活動,從即日起至 11/30 止,於 KAMATA 顏分析官網購買相關產品,即捐出商品售價的 5~20% 予台灣癌症基金會,募款金額將投入乳癌病友義乳胸罩製作,幫助有需要之清寒家庭成功邁向康復之路!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