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09 日 , ,

如果你還停留在「白內障要等到熟透了後再動手術摘除」的觀念就落伍了。醫師表示新的醫學技術已經可以在更早的階段就把已經混濁的水晶體去除,並且置入等同眼鏡功能的人工水晶體,不但生活品質可以大幅改善,甚至可以避免併發青光眼的可能。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昶斌說,近期在門診中收治了幾位白內障的個案,病情都發展到後期,水晶體混濁、變硬,一定得要用傳統的手術摘除才能解決。他表示,其實醫界早就發展出用超音波震碎已白濁的水晶體,再把它吸出來,如此一來不需要像傳統手術會造成很大的傷口。

他表示這幾個門診的案例讓他想起自己在二十幾年前,在偏遠地區行醫時的情況,因為當時民眾的觀念都停留在「等到白內障熟透了再動手術」的階段,因此即使視力已經受到影響,仍不會就醫,當年就有許多榮民整天躺在床上,視力差到連吃什麼食物都不知道,都是用摸的。而白內障遲不就醫,會影響眼睛內的液體循環,造成眼睛充血、角膜水腫,甚至併發青光眼。

然而,二十幾年後的台北市仍然有這樣的觀念存在,他呼籲醫學進步已經不需這樣忍耐了,而且過去手術過後,患者沒了水晶體,必須要戴一千多度的眼鏡矯正,不過現在已經有人工水晶體可以替代摘除的水晶體,度數還可以調整,就像是把眼鏡放進眼球裡一樣,方便很多。

不過他表示,人工水晶體不同款式功能還是有些差別,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是球面構造,會有像差問題,自費人工水晶體是非球面構造,同時只要原先病情不太嚴重的話,還可以先驗光,把原有的近視、遠視或散光問題一併處理好。

廖昶斌表示,有時白內障的病情,也可能因為大家都是用雙眼一起看東西,因此容易被忽略,所以定期檢查眼睛是必要的。

(圖片來源:© Phil Fisk/Corb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