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31 日 , , ,

現代人流行喝檸檬水,不僅可以美白也可消腫。雖然檸檬水好處多多,但是您知道檸檬水不適合每個人嗎?張湘寧營養師表示,錯誤攝取檸檬水,恐導致腎臟負擔加重、牙齒變黃,也可能引起反黑作用。

張湘寧營養師說,檸檬含有檸檬酸,富含鉀、鈣、鎂等礦物質,以及多種活性成分,如維生素 C、類黃酮,以及檸檬多酚等,可預防人體過氧化傷害,而義大利的研究也發現,從檸檬汁萃取出的檸檬膠具有抗發炎的功效。

檸檬可美白,是因其內含的維生素 C 有助於黑色素的代謝;另外,檸檬因為含豐富的鉀,具有利尿的功效,所以有消腫的功能。不過,檸檬皮的精油成分具有感光反應,張湘寧營養師呼籲,千萬不要直接用檸檬皮敷臉,若沒清潔乾淨,日曬後將引起感光反應而反黑。

值得注意的是,腎病和洗腎者絕對不能補充太多鉀,以免加重腎臟的負擔;張湘寧並指出,檸檬中的柚皮苷雖有降低血壓的功能,但可能會和某些處方藥物產生相互作用,使藥物功效增強或產生毒性,因此應避免與降血壓藥一起服用。

張湘寧營養師表示,喝檸檬汁時,一定要加開水稀釋後並用吸管飲用,飲用完後先漱口,30 分鐘後再刷牙,以免酸蝕牙齒導致琺瑯質溶解讓牙齒變薄、變黃。

(本文由 健康醫療網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