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1 月 05 日 , , , , ,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了氣喘患者感冒為什麼會引發嚴重氣喘反應的原因,將有助於研發新藥幫助廣大的人們。不過藥物也會導致嚴重過敏反應而死亡,美國的研究就發現,抗生素與影像醫學檢查時的造影劑,是藥物造成過敏致死的兩大元凶。

鼻病毒促發 IL-25 引發氣喘

造成一般感冒的「鼻病毒」(rhinoviruses),也是引發氣喘的一個環境因子。在這項刊登在「科學 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的研究中,發現一種名為 IL-25 的分子結構,可能是讓病毒造成氣喘的因素。鼻病毒一般對人類的影響不大,症狀較輕微,但如果人本身有氣喘,病況往往嚴重到需要住院。

研究團隊之一的倫敦帝國學院國家心肺研究所 Nathan Bartlett 表示,研究發現當感染到鼻病毒時,氣喘患者的呼吸道細胞會製造 IL-25,讓人產生發炎、黏膜分泌更多黏液及呼吸道阻塞等免疫反應,他表示,瞭解這種機制,將有利於研發新的藥物,阻擋 IL-25 發生作用,即可避免氣喘發生。另一位研究者 Sebastian Johnston 教授說,現有的吸入式類固醇可以有效因應一般型氣喘,但對於感冒引發的氣喘,效果不佳還會惡化,最後往往是住院治療。

六成過敏死亡是因藥物造成

雖然上述研究也朝著研發新藥治療氣喘的方向前,但也有研究發現,藥物本身也可能是引發過敏的原因。一項刊登在「過敏與臨床免疫學期刊」(The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的研究指出,在美國的致命性過敏反應原因中,最常見的是抗生素與造影劑造成的。

這項研究的資料來自 1999 年到 2010 年美國國家衛生統計中心,共有 2,458 份致命性過敏的病例資料;這些死亡個案中,有 59% 是因為藥物造成反應死亡,在已知是什麼藥物造成的個案中,有一半是因為抗生素,因造影劑造成的死亡緊追在後。至於因蚊蟲叮咬或食物造成的過敏致死,比例各佔 15.2% 與 6.7%。

進行研究的美國紐約葉史瓦大學愛因斯坦醫學院助理教授 Elina Jerschow 表示,藥物造成過敏死亡的比例高,固然可能因為死亡的文書分類作業改變造成,但美國比起其他國家做了更多影像醫學的檢查,那些造影劑對人體有潛在的傷害,使得造影劑緊追抗生素之後,成為造成嚴重過敏致死的元凶。

(首圖來源:© Redlink Production/Corbis)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