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是件令人充滿喜悅的事情,大家都希望給寶寶最充足的營養,最好的成長,親朋好友更不會吝嗇於分享自家的法寶,尤其現在網路發達,資訊爆炸的時代,媽媽可以接受到很多訊息,卻無法評斷是否為真實,只要聽說對寶寶好的一定要試試看,因此很多媽媽是「補過頭」了仍然不自知!以下我們就為一些常見的問題來解謎吧!

聽說吃牛肉對寶寶比較好?

以營養學的角度來說,牛肉含有人體所需的必須胺基酸,而且吸收力利用率非常的好,同時又帶有較多的鐵質,正好符合懷孕媽咪需要的優質蛋白質以及鐵質,的確是適合媽咪們的蛋白質來源;但並不是其他豆魚肉蛋類的食材蛋白質含量及吸收度比牛肉差,所以有宗教信仰或者個人因素不吃牛的媽媽不用因此強迫自己吃,也不可以大魚大肉不注重其他食物種類的攝取,這樣反而是會讓營養素攝取不均衡喔!

懷孕不可以吃木瓜,不然小朋友生下來會黃疸?

在一般成人中,臨床上少數會遇到因為病人太喜歡吃富含胡蘿蔔素的食物,如木瓜、胡蘿蔔等,吃太多而造成皮膚泛黃;但都沒有直接證據是因為吃木瓜引起新生兒黃疸,且新生兒黃疸有分生理性及病理性的黃疸,造成的原因仍有待醫師釐清,別因坊間的道聽塗說而放棄一項好吃水果!

我怕寶寶長太大,所以都不敢吃飯,怕澱粉太多!

很常聽到媽媽說這樣的一句話,但是米飯只是全穀根莖類的其中一項,如果不吃飯而改吃其它樣全穀根莖類食物,結論是類似的;此外,如果一整天刻意完全不吃全穀根莖類食物,身體反而會製造出對寶寶有影響的物質:酮體,這樣反而是不好的。如果媽媽選擇纖維含量較多,少加工精製過的食材,的確營養素含量會較高,可以吃得更好更健康。

我的小朋友好像比較小,聽說喝甘蔗汁可以讓寶寶長比較大?

究竟喝甘蔗汁能不能讓寶寶長比較大,這件事情目前沒有相關研究或數據可以證明這是有用的,但就營養學的觀點,會擔心媽媽喝太多甘蔗汁使醣類攝取過多,導致在測試口服葡萄糖耐受測試時數值偏高,成為妊娠糖尿病,所以還是請媽媽們維持均衡飲食才是最重要的。

分享完懷孕媽咪的常見幾個問題後,最後來補充到底怎麼樣吃才算是營養均衡:

1.六大類食物均衡攝取,每天缺一不可。

2.新鮮當季食物最好,減少加工品攝取。

3.每天飲水1,500~2,500 mL。

4.菜色多變化,努力讓每天吃到五色蔬果(紅、黃、綠、白、黑)。

孕媽咪們只要注意以上四個重點,維持良好且均衡的飲食習慣,就不用擔心寶寶的營養不夠,開開心心的享受這段獨特的時光吧!

本文授權自長庚醫訊。

    回覆 # 1F
    2023-03-25 09:10:59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willhill tv

    回覆 # 1F
    2022-12-08 16:55:42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回覆 # 1F
    2022-12-07 12:23:27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53:26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