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在台灣是常見的皮膚問題,尤其是在青春期階段。而最大的後遺症就是形成痘疤,因此深受痘疤困擾的人不在少數。 一般人所講的痘疤其實在臨床上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症狀,一是色素沉澱痘疤,二是青春痘凹洞,但卻常被混為一談。

所謂色素沉澱痘疤是指青春痘發炎後所留下的紅色或黑色的顏色變化,有時臉上已經不再長新的痘痘了,但之前的痘痘卻留下了紅紅黑黑一點一點的痘疤,看起來整個臉還是花花的,讓人誤以為痘痘還在長個不停。

根據統計,臉上的色素沉澱大部分在 3 至 6 個月會淡化或退去。如何有效縮短青春痘所留下的色素沉澱,以下有幾種漸進式療程可讓您作參考:

有效治療痘疤,讓我們青春不留「痕」!

A. 方案(在家 DIY ):防曬美白雙管齊下

除了防曬之外,使用有美白成份的藥膏或保養品來淡化痘疤。但是畢竟皮膚吸收有限,只能縮短約 1/4 左右的時間。

B. 方案(醫師處方的皮膚治療療程):美白導入及果酸換膚療程

美白導入療程:使用與外用的美白成份類似的產品,藉由離子美白儀或是超聲波導入儀的途徑在短時間之內可加速及加倍皮膚的吸收來淡化色素。

果酸換膚:其作用可加速老廢角質的脫落及代謝,因此也加速黑色素的代謝。這兩類的療程能縮短約 1/3 左右的時間。

C. 方案(醫師操作的雷射光療):最有效的脈衝光

脈衝光是最有效的方式,因為脈衝光是一段連續波長的強光,可同時作用在黑色素病灶與血管性病灶,也就是說對黑色的和紅色的痘疤都有效。全臉治療還有其他附加價值,例如:改善暗沉與膚色不均、淡化黑斑與黑眼圈、縮小毛孔、刺激膠原蛋白、改善細紋。脈衝光能縮短約 1/2 左右的時間。

規劃適合自己的複合式療法

以上方法可依個人的時間、預算、在意痘疤的程度、期待的效果及生活上的配合等,來做選擇,與您的醫師做好完善的溝通,充分的配合,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以上療程在治療前的注意事項:

  1. 治療前 1 週請勿過度日曬或進行日光浴。
  2. 治療前 3 天,應停止下列行為: 使用去角質、左旋C、果酸、A酸、水楊酸等刺激產品。 用刀片刮毛或脫毛。 染燙髮。
  3. 孕婦也可以進行治療,但禁止使用A酸相關產品。

什麼是青春痘所留下的「凹洞」

青春痘產生後,除了暫時性的紅紅黑黑的痘疤(發炎後色素沉澱),也會因為青春痘嚴重的發炎反應傷害到了真皮層組織進而留下後遺症,揮之不去的凹洞就這樣永久地留在臉上了!另外也有少數人的疤痕是突起的,我們稱之為肥厚性疤痕,發生的比率較低。

臉上的凹洞除了會嚴重影響外觀之外,上妝時也很難平整服貼,多數有凹洞的人都非常困擾。凹洞發生的原因,最常見的當然就是長青春痘造成的,其次是長水痘。另外也有少數人是因為外傷或是點痣不當而留下不可恢復的凹疤。

我個人印象非常深刻的案例就是一位高中女學生,之前在鼻頭正中央有一顆芝麻大小的痣,國中時媽媽帶她去某家醫學中心點痣,幫她治療的是一位專科醫師,但治療後痣雖然不見了,卻在鼻頭留下了約 5 mm 寬的凹洞,媽媽非常後悔帶女兒去點痣,經人介紹來到門診尋求凹疤的治療,我看到自責的媽媽和愛漂亮卻因鼻頭凹疤而缺乏自信的女兒,感觸很深,即使是點痣這樣最基本的治療,都有可能一不小心就留下後遺症,深感醫師的責任重大,也呼籲民眾在愛美的同時一定要找經驗豐富的醫師,並且事前充分了解效果、可能發生的副作用等等,才不至於美容不成反而毀容。

依外觀區分青春痘凹洞類型

臨床上依照外觀將青春痘凹洞區分為以下類型,不同的凹洞類型適用的治療不同、治療次數不同、治療效果不同、術後恢復期不同、預算當然也不同。因此區分凹洞的類型非常重要。

凹洞的治療

自我檢視~什麼樣的凹洞治療效果好

以上的分類一般患者很難自己區分,最好仰賴專業醫師做正確分類之後,再給予適當治療。但是患者也可以根據以下幾個要點來DIY 自我檢視,什麼樣的凹洞治療效果比較好呢?

凹洞深度:這是最重要的一點,深度愈淺當然愈好治療。

開口大小:一般而言,開口愈大愈好治療。

彈性:測試彈性的方法就是把大拇指和食指分別放在凹洞的兩側,然後往外輕拉,彈性愈佳愈好治療。

軟硬度:愈柔軟的凹洞愈好治療。

治療原理與概念~減少高低的落差就可使凹洞看起來改善許多

凹洞的治療原理非常簡單,由於凹洞底部的皮膚相對於邊緣的皮膚是較低的,因此減少高低的落差就可使凹洞看起來改善許多。而治療的方法包括:雷射治療、填充注射與手術。大部分的凹洞都能夠以雷射治療達八成左右的改善,少數凹洞才需要搭配填充注射或手術治療。

將邊緣較高的皮膚磨低的治療就是磨皮雷射,但由於有傷口且復原期較長,再加上無傷口的雷射治療不斷地推出,因此接受磨皮的人數愈來愈少了。無傷口的雷射包括冷觸雷射、電波拉皮與最新的飛梭雷射等等,都可以刺激大量膠原蛋白再生,進而對凹洞底部皮膚有增厚提高的效果。以下將一一介紹:

磨皮雷射一定要磨到真皮層,刺激到膠原蛋白才有效

這類的雷射包括二氧化碳雷射(波長 10600 nm)與鉺雅各雷射(波長 2940 nm),利用雷射光來氣化組織,達到磨皮的效果。病人因為不想復原期太長,要求淺淺的磨皮,多做幾次沒關係,但事實上,磨皮雷射治療凹洞一定要磨到真皮層,進而刺激膠原蛋白收縮再生才有效。

磨皮雷射術後的復原可以分為兩個時期:

1. 傷口復原期:術後 1~2 週,應確實遵從醫囑照顧傷口,避免細菌感染發生,才不會產生併發症進而影響治療效果。

2. 色素復原期:

(1)泛紅期:約為術後 2~8 週,剛剛癒合好的皮膚呈現粉紅色,而且較為敏感,避免處在高溫悶熱環境或是使用含刺激性美白成分產品,洗臉時切記不要摩擦皮膚。最重要的就是嚴格防曬。

(2)反黑期:雷射後反黑約發生在術後 1 個月開始,常持續數個月以上,這是暫時性的現象。返黑是有方法可以預防的,包括:雷射前先進行美白準備工作、泛紅期使用退紅治療、術後嚴格防曬等等,萬一產生返黑現象,使用與前面所提到的痘疤治療類似的方法,配合醫師建議即可逐漸改善。

往外輕拉就可以使凹洞變淺的話就合適做電波拉皮

很多人乍聽到建議以電波拉皮治療凹洞時都嚇一跳,因為在一般人的觀念都以為電波拉皮只能除皺拉皮,事實上,由於電波拉皮造成皮膚溫度升高與膠原蛋白再生的效果遠優於其他雷射,因此可以用來治療凹洞。什麼樣的人最合適呢?如果用手指頭把皮膚往外輕拉,類似拉皮的效果就可以使凹洞變淺的話就合適做電波拉皮。

國外臨床經驗也發現電波拉皮可以讓皮膚油脂分泌量明顯降低,因此同時可以治療青春痘,可說是一舉兩得。電波拉皮治療後並沒有傷口,也沒有明顯的紅腫,只要加強防曬與保濕即可。

飛梭雷射半侵入式無傷口、效果佳、好照顧

2005 年美國 FDA 通過最新的飛梭雷射(Fraxel SR Laser)讓凹洞治療有了重大突破,在未來有可能成為凹洞治療的主流。只是儀器售價實在太貴了,能夠引進的醫療院所數量有限,因此目前普遍性並不高。磨皮雷射雖然有效但是有傷口,而冷觸雷射雖然無傷口但是效果差異性大,所以“分段式治療”的概念就因此產生,也就是說每一次只治療約 20~30 % 的面積,因而避免經歷磨皮雷射的復原期。

飛梭雷射正是一種分段式光熱療法,利用「微細熱能」將極小的雷射光(直徑 50~70 微米)打進皮膚內,造成許多的顯微傷口(1 平方公分有 1000 ~ 2000 個顯微傷口),所謂顯微傷口是指肉眼看不見,傷口小到不會流血,不需要貼人工皮照顧,當這些顯微傷口快速修復的同時,也促進了真皮層內大量膠原蛋白再生,因此能有效撫平凹洞疤痕。

關於疼痛感也是大家非常在意的問題,第一代飛梭雷射(FraxelSR750)治療時的確很痛,而且紅腫持續數天; 2007 年 5 月新推出的第二代飛梭雷射(Fraxel SR1500)治療後,僅有數小時的腫脹感,以及 1 ~ 2 天微紅的過程,由於比較不痛,能接受較高的治療劑量,因此效果比第一代更好,進而治療次數與花費就可以減少。

整體而言,飛梭雷射的效果和磨皮雷射一樣好,而且相較於雷射磨皮後的症狀及照顧心情輕鬆多了。

填充注射~玻尿酸注射

填充注射只適用在開口大的凹洞,特別是水痘引起的凹洞。目前使用最普遍的是玻尿酸,只需 1 次注射即可見效,但是玻尿酸會慢慢被皮膚吸收,因此約 9 至 12 個月需重複的注射,而且玻尿酸注射費用昂貴,建議注射前要多了解。

手術

包括凹洞切除手術、皮下纖維切斷(undermining)與皮膚移植。惟因手術是重大的治療,如果失敗反而難以補救,因此一定要尋求經驗豐富的專業醫師,仔細評估再施行,才不會造成反效果。

延伸閱讀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輕輕鬆鬆變美麗:醫學美容專家們的私房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