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案例

李先生,32歲,在證券公司上班,是一個快樂的單身族,他很喜歡目前的生活,輕鬆愜意。出國旅遊也好,居家享受寧靜自在的空間也好,總是任意自我,說走就走,說卡就卡,正所謂一家飽全家飽,「單身真好」是他常掛在嘴上的口頭禪。他有位要好的女友,小慧,且關係親密,充分表現出新男女時代的一份子,在“性”這件事上,她們勇於嘗鮮;再加上情趣商店林立,事事嘗新的他們當然也會上情趣店逛逛,有時也會買一些新奇的用品回來使用。

其中,最多的是各式各樣的保險套,有螢光的、顆粒的、果香的、刻度的,甚至有果糖可食性的,有毛毛蟲的套環,或含有麻醉劑等等,應有盡有。他們果然充分享受到了現代商品所帶來的前所未有的歡愉,他們滿意極了,彼此的關係更為親密了。可是,小慧卻發現最近有些異狀,好朋友也遲遲不來,到婦產科檢查,原來是懷孕了,他們二人都相當驚訝,怎麼會這樣,每次都有避孕啊。

其實,保險套可說是人類的偉大發明。“性愛”,可以為人類帶來靈魂深處的歡愉,但隨之而來的懷孕和性病,卻是人們在享受歡愉的同時,心中無法排除的陰影。如何在性愛後避免懷孕或得性病,一直是人類努力的方向。

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在他的著作中,即曾提到如何避孕。古埃及的記載裡,還有一種以鱷魚糞便加以蜂蜜等物質,塞入陰道中,當做避孕方法。其他的避孕方法還有在陰道內塞紙張、碎布、海草等。直到十八世紀,英國Condom先生才發明了保險套。初期的保險套是用小羊的盲腸製成,最薄可達0.038毫米,當時這項發明可說是舉世歡欣,也為英國賺進大量的外匯。

目前的保險套是一種由乳膠做成的管狀物,外加潤滑劑。如同人類衣服的發展是由保溫、實用、美觀到花樣多、樣式多、材料多元化等,保險套也是如此,從單純平滑的陽春型,變化到現在表面有顆粒、斑紋、纖毛、螢光等各種型式,甚至添加各種藥物及味道,也象徵了人類文明的進展,由基本需求到情趣追求。然而,這些額外加工往往破壞了保險套的完整性,違反了保險套最原始的目的-避孕及避免性病。因此,任何情趣的追求,如果破壞了保險套“保險”的本意,就顯得拾本逐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