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皮膚發黃就是有黃疸病嗎?在胃腸肝膽科門診是偶而會遇到的病人疑慮。有些是在手掌或四肢有明顯的發黃,但眼白(結膜)部份卻是正常,這些人並非有肝膽病,而是因食物中黃色色素攝取過量而造成,若眼白也是呈現黃色,那就是所謂的黃疸病了。

黃疸病的形成是血清的膽紅素超出2mg%時,皮膚、粘膜和結膜變黃,因此膽紅素的代謝異常就會產生黃疸。膽紅素的主要來源是衰老的紅血球經破壞分解而形成的,膽紅素經由血液運送到肝臟,經過它的攝取、接合,再排出到肝內膽管,經肝外膽管進入十二指腸。

每天約有6.25公克的血紅素被破壞而形成0.25公克的膽紅素。因此當紅血球破壞加速時,產生的膽紅素量也增加,一旦超過了肝細胞處理能力,血液中膽紅素就明顯上升,此外肝細胞處理膽紅素的機轉發生問題時,或排出膽紅素進入膽管受阻時都會發生黃疸。

為了診斷上的方便。常把黃疸分為溶血性,肝細胞性和阻塞性三種:

溶血性:膽紅素的產生過多如先天性或後天性溶血性貧血,惡性貧血(紅血球的形成發生障礙),溶血所引起的黃疸,血清膽紅素大都不會超過4mg%。

肝細胞對膽紅素的處理不佳:如藥物的影響,或『吉伯特症候群』(先天性)黃疸是間歇出現,年青男性較易發生,年紀大越不易出現黃疸,除了膽紅素升高外,其他肝功能均正常。『杜賓強生症候群』或『洛陀氏症候群』也是遺傳性疾病,黃疸在開刀、喝酒,感染或服用避孕藥丸之後容易出現,都為良性病。

肝細胞傷害所引起的黃疸,見於急性、慢性肝炎、肝硬化,病人有倦怠、食慾不振、噁心、或腹水等症狀。血液檢查時SGOT、SGPT明顯升高(超過300單位)。

肝內或肝外膽管阻塞引起的黃疸,見於膽石症、膽管結石或膽道腫瘤、胰臟腫瘤、胰臟炎、十二指腸壺腹腫瘤。病人主訴皮膚癢,小便呈深茶色,大便呈白色,或淡黃色,血液SGOT、SGPT升高不明顯,但鹼性磷酸 都大幅升高。

雖然大致上黃疸可作如此區分,但仍往往遇到無法以臨床和實驗室檢查來加以區別的,很多病歷都是症狀已出現有一段時間才找醫師診察。這時就有賴於腹部超音波、內視鏡逆行性膽道胰臟攝影(ERCP)、斷層掃描等診查儀器的幫忙了。

所以黃疸只是臨床的一個症狀。很多血液或肝膽疾病都可引起黃疸,一旦發現有茶色尿、眼球發黃,應即刻請肝膽科醫師做詳細的診斷,找出真正的病因,才能得到最妥善而理想的治療。

    回覆 # 1F
    2022-12-28 15:35:41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rtl2 live stream kostenlos ohne anmeldung

    回覆 # 1F
    2022-12-24 08:31:43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Gaziemi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3:37:48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回覆 # 1F
    2022-12-07 16:15:38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32:23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