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腹圍變大了,可能是腹部脂肪增加了(肥胖),也可能是全身疾病的初期症狀,或是沒預料到的腹部毛病。病患常將之描述為腹部飽、脹的感覺,常因腰帶孔漸漸往後移或衣、褲愈穿愈緊而查覺肚子變大了;或者因發生鼠蹊部、肚臍疝氣而求診;也常常是腹部變大了幾個星期或幾個月之後才發現不對找醫生診察。

常見腹部變大的原因,歸類如下:

人屆中年,幾乎都有腹部變大的現象,可能此時事業、家庭都已相當穩定,心寬體胖,缺乏運動或營養過剩,造成過多脂肪沉積在皮下及腹部網狀組織內,使得腹部往外鼓起。其膨出部位在腹部中央,躺下時,不會往兩側腰際垂下。以手敲診時呈現鈍、濁音而非如打鼓聲,也沒有轉移性濁音,這是肥胖所導致的腹圍變大。

胃腸蠕動失調也常引起腹脹、腹圍變大。如急性腸胃炎時,發生短暫的腸氣積留,習慣性便秘者,在數天未排便時也會發生脹氣。此時鼓起的腹部敲診時呈現打鼓聲,這是胃腸功能障礙所致。

因胃腸道阻塞後引起胃腸道內容物及氣體無法順利排出而發脹,使腹圍變大,肚皮拉緊。此時敲診有相當明顯的”砰砰”的打鼓聲,腹部也可見到擴張的腸環或腸蠕動波出現。病患伴有腹痛、噁心、排便異常,甚至呼吸不順暢的症狀。如痲痺性腸阻塞,大、小腸腫瘤阻塞、腸套疊、腸黏連、腸扭曲、胃幽門阻塞等等疾病。

腹水則是肚子變大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嚴重時整個肚子有如懷孕末期,肚皮發亮,體重增加了好幾公斤。站立時下腹鼓起更大,躺下時,兩側腰際因水往低處流而膨出,肚臍外翻,甚至外陰部下肢明顯的水腫。腹水量超過500c.c.以上時就會出現『轉移性濁音』。引起腹水的原因有感染性及非感染性。常見的有失代償性肝硬化、急性肝壞死、鬱血性心衰竭、癌症、結核性腹膜炎、胰臟炎、感染性腹膜炎、腎病症候群、腎衰竭等等。

若腹脹、腹圍變大限於下腹部時,需注意是否因尿液滯留膀胱所致,此時下腹明顯鼓脹,有壓痛,敲打時呈現濁音,病患有排尿困難的病史或因服用某些藥物造成排泄困難。老年人或長期臥床者,常有排便異常現象,幾天不排便也可能引起下腹膨脹。

女性病患發生腹脹,需考慮因婦科問題,如子宮、卵巢疾病所引起的炎性反應,囊腫、癌症等等病變併發的腸黏連或腹水所導致的腹部變大。在生育年齡期間,懷孕仍然是不可忽略的一個腹圍變大的原因。

診斷腹脹、腹部變大,除了用手觸診、聽診、敲診之外,腹部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甚至抽取腹水,都能提供醫師正確的診斷。因此腹脹、腹圍變大,若短期內無改善或愈來愈嚴重時,應即時延醫診治,以期早日發現致病原因,予以適當的治療,恢復先前”苗條”的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