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腎臟」是人體中相當重要的器官,補腎強腎的食補或藥補等偏方更是不勝其數,如果您家小朋友從小就腎不好,為父母的不知要擔多少心,有些小朋友會因為一些先天性疾病,如輸尿管狹窄會造成腎水腫,不及早處理,甚至可能會因此喪失腎臟。另外,小腎臟也可能會長癌哦!小朋友常見的的腎臟腫瘤是威耳姆氏瘤(WILMS),屬於腎臟實質腫瘤類(非為囊腫類),佔小朋友癌症的5%。

威耳姆氏瘤又稱為腎胚細胞癌,是胚胎時期的組織發育轉變成腫瘤的,所以癌細胞在胎兒時期就己蘊釀了。一般好發於三歲,且常以單側出現,男孩和女孩的發生率一樣,有1%的家族病史中也有相同的問題。病患中常合併一些先天性的泌尿系統異常出現,如隱睪症、尿道下裂,或者是半邊身體有增生的現象。

腎胚細胞瘤和其他癌症一樣,依腫瘤侵犯程度分為五期:

第一期:腫瘤尚未擴散到腎臟外,且腫瘤和腎臟包膜完整,只要利用外科手術將腫瘤完全切除治療,並不會殘留腫瘤細胞。

第二期:腫瘤己超出腎臟,並僅侵犯到腎臟旁邊的組織,但手術仍可以完整切除腫瘤,包括血管裏的腫瘤也可切除乾淨。

第三期:腫瘤已超出腎臟,而轉移部位侷限在腹腔內,可以利用手術切除腫瘤,但無法清除完全。

第四期:己血液循環的轉移,轉移到肺、肝、骨骼或腦部。

第五期:表示兩側腎臟皆有腫瘤存在,也有轉移問題。

因為,一般人對腎臟癌沒有很深的概念,對小朋友更不會注意。所以,這類疾病常發現在晚期,根據統計,病患中有10%-15%己有轉移現象。而最容易轉移的部位是肺部和肝臟,有90%的病患會轉移到肺部,10%會轉移到肝臟,有25%的人會轉移到局部淋巴腺,至於骨骼或腦部的轉移是比較少見。

臨床上發現,患者多半是醫生在做身體檢查或父母在為小朋友洗澡時發現腹部或腰部有腫塊而發現的。所以,特別提醒父母,當您發現小朋友腹部或腰部有腫塊外,而且小朋友還有腹漲、肚子痛或嘔吐、發燒、血尿等現象時。要小心了,這些可能是腎胚細胞癌的臨床症狀。

並不是所有的腎臟腫塊或腫漲就是癌了,必須經過檢查儀器和醫師來確定診斷。一般診斷除了身體檢查、臨床症狀外,還必須做實驗室尿液檢查、超音波檢查、肺部X光檢查、經靜脈腎盂攝影術檢查,甚至電腦斷層檢查、腎動脈血管攝影等。以了解是否有腫瘤及腫瘤大小或侵犯範圍等,另外,也可和腎臟囊腫、腎臟水腫、神經胚細胞瘤等做鑑別診斷的。

腎胚細胞瘤在經過適當的治療後,存活率是很高的,90%以上皆能有效治療,除非腎邊細胞瘤中肉瘤多,細胞分化較差,對化學藥物或放射治療的反應就比較差,才比較容易有轉移的可能,甚至造成死亡。而治療方法可分為外科治療、放射線治療和化學藥物治療。

當腫瘤尚未侵犯到另一側或周圍器官時,可以利用外科手術做廣泛範圍的腎切除術腎臟及周圍的脂肪組織和包膜,一般是不做淋巴腺切除,除非已有轉移到淋巴腺,則要加做淋巴腺切除。手術當中若發現對側或下腔靜脈也有腫瘤存在時,可一併切除。但是,對於雙側的威耳姆氏瘤的患者,要特別注意和小心,儘可能留下腫瘤小且有用的腎,避免造成小朋友終身洗腎的遺憾。

而放射治療威耳姆氏瘤的成效不錯,但也些副作用,例如放射治療腹部有時會照到脊椎而影響小朋友的發育,同時也會對肺部、肝臟有些副作用和併發症。另外,化學治療依期別不同使用治療的時間長短也不一,有六個月到十五個月不等的療期,有時可以考慮加放射治療,值得注意的是雙腎癌症病人,因為要保住一個腎臟,在治療上要考量的範圍就要周全些。

不論是那類癌病,早期發現,及早治療都是最為重要的,唯有此才能提升存活率,而小朋友的腎胚細胞瘤就要靠家長來注意了。所以,只能再次提醒天下父母,請在洗澡或替換衣服時,多看看和多摸摸小朋友的腰腹部是否不明的腫塊,或兩側不對稱及小朋友原因不清的肚子痛、嘔吐、發燒等現象時,也請泌尿科醫師檢查一下,以免抱撼終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