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 ,

剛出生不久的小朋友,細心的父母發現在眼白的部位長了幾顆淺咖啡色的黑斑,隨著年齡的增長,黑斑的數目及大小並沒有明顯的變化;四十歲中年人,在黑眼珠旁的眼白部分出現了一塊黑斑,而且有逐漸擴大的趨勢,憂心忡忡,擔心長了不好的東西。

在門診有時會遇到不同年齡層的患者,為了眼白長黑斑來求診,有些是為了美觀要求切除,有部分是害怕長了惡性腫瘤,這類的黑斑,醫學上稱之為結膜色素性病變,可以把它當成眼白長了痣,絕大部分是良性的,終其一生不會對眼睛造成傷害,頂多外觀上有所影響,但是仍有少部分會轉變為惡性的黑色素瘤。

結膜色素性病變大體上分成四類:(1)結膜上的痣(2)先天性黑色素細胞增生(3)後天性黑色素增生(4)結膜惡性黑色素瘤

《1》結膜上的痣:

大部分發生在小朋友球結膜的部分,也就是所謂眼白的地方,可能一個或多個,大小大約1~2毫米,不痛不癢,很少會有惡性變化。

《2》先天性黑色素細胞增生:

出生就可以發現在單眼的結膜深層,眼白的部分出現一大塊淺藍灰色的斑塊,主要是因為在眼球深層的葡萄膜及鞏膜局部黑色素細胞增生所致,在東方人有些會合併患側眼睛附近的皮膚也有藍灰色的斑塊,我們稱之為「太田母斑」,這些患者產生葡萄膜惡性色素瘤的機會較正常人高。

《3》後天性黑色素增生:

一般出現於中年人,在單眼的眼白部位產生邊緣不規則的斑塊,主要是由於結膜黑色素增生所致,在病理切片中如果出現不正常的黑色素細胞或是在臨床上,除了眼白部位的斑塊以外,還發現在眼瞼內側的結膜也有斑塊時,則轉化成惡性腫瘤的機會就大為增加,因此,中年人若發現眼白部分出現不正常斑塊,而且大小有增加的趨勢,應該將病灶切除,除了美觀之外,也可由病理切片判定是良性還是惡性。

《4》結膜惡性黑色素瘤:

惡性黑色素瘤轉移至其他部位的速度非常快速,最早是轉移至耳前或頷下淋巴結,死亡率約百分之二十五,尤其在多發性或深層侵犯的病灶,預後更差。

當我們面對結膜色素病變時,就像我們遇到皮膚的痣一樣,並不需要太過憂心,若顏色、大小都維持一定,絕大部分是良性組織,不必特別去治療,但是,若顏色、大小有明顯的改變時,最好能加以切除,並且送病理檢驗,以期能早日發現惡性腫瘤的縱跡。

    回覆 # 1F
    2023-03-26 01:42:20 發表

    Pretty! This has been a really wonderful post. Many thanks for providing these details. sbn sports live cricket

    回覆 # 1F
    2022-12-24 10:36:04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7:39:46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回覆 # 1F
    2022-12-07 12:44:2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2:59:36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