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什麼是近視?近視是因為睫狀肌調節失常導致眼球屈光能力失常,使得患者看不清楚遠處的事物。但並非所有近視眼患者都能看清近距離的事物,一般而言,近視三百度以內的患者可以正常距離讀書寫字而不需要眼鏡的輔助,超過三百度以上的近視患者則視其近視度數的程度而定,再參考患者的年齡來決定近距離使用的眼鏡度數。

輕度的散光通常對視力影響有限,遠處事物略為模糊,而近距離視力不受影響。但若是高度的散光,根據光學公式換算,散光度數除以二所得之度數相當於同度數近視度數對視力的影響程度。因此,若是散光度數在兩百度以上者,在決定近距離使用之眼鏡度數時必須將散光因素一併加以考量。

近視與老花是兩回事,老花是因為睫狀肌與水晶體的調節能力變差,使得視力無法有效地做遠近的調節,老花並不會影響近視的度數,若是近視度數在三百度以內,患者感覺上老花的情況較不嚴重,運氣好的只需要摘下近視眼鏡就可以應付讀書寫字,不必另外準備一付老花眼鏡。

遠視的情況又是如何?遠視多半是天生的,年輕的眼球調節能力強,若是遠視度數不深,大多能藉著眼球的調節能力而能遠近事物盡收眼底,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調節能力漸漸變差,老花的症狀比一般同年齡正常人明顯提早,近距離使用眼睛愈來愈容易疲勞,更有甚者連遠距離的視力也變差了,使得遠近均要依賴眼鏡的幫忙才能看得清楚。

有一部份上了年紀的人,原本一開始有老花,必須配戴老花眼鏡,一段時間後反而不必配戴老花眼鏡就可以看書寫字了,不明白原因的還以為自己的身體更健康了,其實是因為白內障的影響造成水晶體腫脹,就好像在眼睛裡放入了一付放大鏡一樣,所以看書寫字不需要老花眼鏡。但這種情形並無法持久,白內障的程度會逐漸惡化,屆時即使配戴眼鏡都無法有效改善視力,必須施行白內障手術才能重見光明。

老花眼眼球的調節能力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退,大致上自四十五歲左右開始會出現老花的症狀,看書寫字會愈來愈困難,一會兒功夫就很疲勞。老花的度數會隨著年齡增加,大約至六十五歲時達到巔峰,遠近的度數相差三百度左右。

    回覆 # 1F
    2023-03-26 01:27:35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weru tv live streaming now today

    回覆 # 1F
    2022-12-28 03:30:52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nj 12 news

    回覆 # 1F
    2022-12-24 09:38:48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merkitevdeneve.com/Balcov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4:39:36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6:42:22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0:12:45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