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時序由冬入春,兒科門診裡支氣管炎的病例也達到高峰。這種常見於2個月到2歲嬰幼兒的急性感染,是許多小孩自出生以後,第一個症狀嚴重的疾病。患者發燒38。C至40。C持續三、四天,伴隨很厲害的鼻塞、流鼻水。當咳嗽逐漸加劇,代表病毒已深入下呼吸道。

小寶寶越咳越緊,呼吸聲音喘鳴如笛,痰多卻咳不出來,往往滿臉脹紅、頻頻作嘔、涕泗縱橫。更糟的是,一般上呼吸道感染,病程大約一週就過去,細支氣管炎卻是歹戲拖棚,兩週很常見,一個月也不稀奇。為什麼這麼嚴重,這麼久?讓我們認識致病元凶─呼吸道融合病毒(簡稱RSV)。

RSV是引起嬰幼兒的細支氣管炎及肺炎排名第一的病毒。它是一種單鏈RSA病毒,分為A、B兩型。其中A型感染較嚴重。病毒表面有F蛋白,可以穿透細胞,造成受感染的呼吸道細胞與臨近細胞融合變形,因此得名。一歲以下的嬰兒約有三分之二感染過,到了兩歲幾乎所有小孩都曾經得到。不僅感染率百分百,症狀也是百分百。大多數病毒感染人體,並不表現症狀,就產生抗體,醫學名詞稱為「次臨床感染」。

例如腸病毒,發病率只有10分之1。但RSV則不然,每一個初次感染的嬰兒鐵定發病。只不過嚴重程度有差異,從感冒、細支氣管炎至肺炎都可能。兒童期和成人期還會重複感染,所幸抗體逐漸累積,症狀減輕,變成上呼吸道感染,但仍然比一般感冒嚴重且拖得久。

細支氣管炎無疑是RSV感染典型的疾病。臨床上有兩大特色,一是呼氣時聽到喘鳴音,這是因為RSV造成氣管上皮細胞壞死及黏膜腫脹,形成濃痰塞住毛細支氣管,使氣道變窄所致。其二是胸部X光顯示肺部過度充氣。這是因為呼氣時氣道阻塞,使空氣滯留之故。

所以治療方法,首重化痰和和提昇血氧飽和度。小嬰兒可睡在充滿濕氣的氧氣帳內。幼兒則需每天做噴霧治療三至四次。一般口鼻抽吸沒有功效,因為濃痰積在肺深處,只有吸入蒸氣將痰水化並拍痰引流,再做抽痰才對。另有抗病毒藥Ribavirin,可惜價格昂貴不普及。

大約5%的細支氣管炎病童必須住院治療,根據研究,正常幼兒若有以下狀況,預估病情較重,宜及早住院。包括年齡六個月以下,呼吸次數高於每分鐘70次以上,血氧飽合度低於95%,34週齡以下出生的早產兒,以及胸部X光顯示肺擴張不全等。

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傳染方式是藉患者鼻咽分泌物,經由眼和鼻進入人體。RSV在桌面上停留6小時,在手上停留25分鐘還具有傳染力,所以預防以洗手最重要。托嬰中心和醫院病房如有病例應集中照顧,並穿隔離衣。

某些特殊病患,罹患RSV致死率比普通嬰兒高三倍,包括先天性心臟病、慢性肺疾患、先天免疫不全、神經及代謝疾病、早產兒以及三週之內的新生兒。由於RSV目前沒有疫苗,對這些高危險群,可以在流行季節前,注射單株抗體或免疫球蛋白來預防感染。

    回覆 # 1F
    2022-12-08 18:11:37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回覆 # 1F
    2022-12-07 12:56:21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3:20:23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