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悶騷的結果是什麼?」

甲:「會招蜂引蝶。」

乙:「不對,會得尿布疹!」

夏天到了,高溫多濕的氣候讓人動輒滿身大汗。更不用說,包著尿布,活潑好動的寶寶了。小屁屁悶在尿騷裡,最容易發生尿布疹。輕則變成『紅臀族』,重則破皮糜爛,又刺又癢。那感覺豈只是如坐針氈,簡直是芒刺在屁啊。

為什麼會發生尿布疹

尿布疹的成因有兩種,其一是接觸刺激物質,造成發紅或破皮的接觸性皮膚炎。其二是感染黴菌,造成頑固紅斑的念珠菌皮膚炎。

大家可以想見,尿布所包裹的範圍,是全身表皮最潮濕且多菌的部位。緊貼尿布的表皮因為汗水排出不易,角質層浸泡在水中,發生糜爛溶解。偏偏孩子好動,過度的磨擦更容易形成水泡和破皮。同時尿液裡的尿素,經過肛門附近存在的腸道細菌分解之後,產生阿摩尼亞等鹼性化學物質,直接刺激皮膚,就形成接觸性皮膚炎。

尤其初生嬰兒,排便稀且次數頻繁,如果父母不察,未即時更換,糞便中的細菌和酵素也會刺激皮膚產生尿布疹。所以腸炎的小嬰兒,很少不併發尿布疹的。

至於念珠菌普遍存在於皮膚上及環境中,且最喜歡潮濕部位。當表皮完好時,它不得其門而入。但是只要接觸尿液的角質層稍有破損,念珠菌即侵入感染。產生界限分明,小圓點狀紅斑,這些紅斑還會融合,形成一大片紅色且脫屑的病灶。

肥胖的嬰兒在皮膚皺摺處,因汗液積存,又相互摩擦,還會產生念珠菌感染的皮膚炎,稱為「對摩疹」,股溝和大腿上緣正是好發部位。

尿布疹的治療

治療尿布疹當然要對症用藥,原則上局部塗擦藥膏即可,不需要口服用藥。接觸性皮膚炎,所造成的尿布疹,首重隔絕刺激物質。換尿布時宜用紗布沾溫水輕拭患部,避免使用濕巾。免得濕巾中的揮發性物質刺激皮膚,以及芳香劑殘留在破損的皮膚上。糜爛表皮的患部,可以用氧化鋅軟膏塗抹,有收斂及減少體液滲出的作用。市售的尿布疹藥膏含有綜合類固醇、抗黴菌藥及抗生素三種成分的廣效製劑,可治療接觸性皮膚炎,兼防黴菌,細菌的次發性感染,也很合用。

念株菌皮膚炎因為比接觸性皮膚炎頑固,需要另加抗鰴菌藥膏,每日塗擦兩次,持續一週以上才能斷根。所以正確的診斷很重要,有經驗的皮膚科、小兒科及家醫科醫師都能正確處方。

如何預防尿布疹

保持局部通風乾燥是預防尿布疹的不二法門。這也就是各家尿布廠商廣告的訴求重點。好的尿布應該吸收力強、不回滲、透氣、穿得舒服。僅管品牌眾多,但尿布的基本成分不外是外層用防水表層,內層含不同比例的紙漿、不織布、高分子吸收體、超強導流層等。選擇尿布的考量與個人是否勤換及寶寶的尿量和年齡有關。不妨先買幾種品牌試用,再選用最合意的一種,不一定功能多、價錢貴就好,應以實用性為考量。

事實上,沒有一種尿布可以完全預防尿布疹。勤換尿布以及視情況偶而晾晾小屁股才是最好的方法。夏日白天讓好動的幼兒不受尿布的束縛,自由「揮灑」,有何不可?三歲以上的孩子,也可嘗試夜裏不包尿布,睡覺中抱起來坐尿桶,在「半夢半醒之間」,解放一下,還能提早訓練不尿床呢!

    回覆 # 1F
    2023-03-25 02:58:16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racing tv live streaming

    回覆 # 1F
    2022-12-28 14:38:31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ewtn radio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1:01:4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8:13:47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2:57:05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3:21:48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