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斑的成因:

1.遺傳體質:一般而言某些人較易發生黑斑,而某些人就不太會。

2.種族差異:膚色較黑之黃種人就比白種人容易產生黑斑。

3.陽光紫外線的影響:未做好防曬的人較會發生黑斑。尤其是肝斑、雀斑及曬斑常在一陣曝曬後發生或加劇。而要預防或減緩炎症後色素沈著也需要確實防曬。所以想要除斑,最重要的工作便是確實做好「防曬」。

4.內分泌的因素:女性在月經週期前、服用避孕藥或懷孕期間、身體比較疲倦或睡眠不足時,因為體內女性荷爾蒙變動刺激的關係,較會產生黑斑或者原有的黑斑變的比較嚴重,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黑斑的種類:

1.肝班:

好發在育齡婦女,是在兩側臉頰呈現淡棕色至黑灰色網狀或片狀的黑斑,也可能分布在額頭、上唇及下巴等部位。一般常在懷孕前後發生,又叫做「孕斑」或「妊娠斑」。肝斑是屬於表皮性,真皮性或兩者混合型的黑色素增生,因範圍廣泛且容易再發,一般而言不宜用去色素斑雷射治療,反而使用去斑藥物、複合酸換膚或美白導入等來治療的效果較好。

2.曬斑、老人斑:

顧名思義是曬太陽引起的。多發生在太陽容易曬到的部位,如兩頰,頭皮。通常在三、四十歲逐漸出現,外觀上是境界分明的黑褐色斑點,病灶形狀可以像芝麻或錢幣大小。”老人斑”常常和曬斑一起出現,因此有人認為曬斑是老人斑的早期變化。老人斑通常會有角質化隆起就好像一塊黑色油蠟粘著在皮膚上一般。曬斑和老人斑以雷射治療效果顯著,但因為年齡及曝曬的關係,可能會復發。

3.雀斑:

發生的年齡較早,可能在兒童期就已出現。外觀像是芝麻或米粒大小的褐色斑點,多在兩頰、鼻頭、上額等部位。在日光照射後,雀斑數目會增加,顏色會加深。常見冬天改善但夏天惡化的情形。用脈衝光或色素斑雷射治療雀斑的效果很好,但是不注意防曬,很容易復發。

4.顴骨母斑:

是種長在顴骨部位棕色至藍黑色的斑點,好發於育齡後的婦女。在東方女性其發生率不低,嚴重者可能逐年蔓延至額頭。顴骨母斑是屬於真皮內黑色素細胞增生所引起,一般需用紅寶石雷射或1064nm釹雅各雷射來處理才有效。雷射治療必須分批除去深層的色素,通常需要4-5次以上的治療才能達到較好的效果。

5.發炎後色素沈著:這是因為表皮膚受傷發炎後,角質細胞所含的黑色素掉落至表皮與真皮交界處而引起的現象。臨床上這種色素沈著可發生在皮膚受傷(如手雷射、外傷)或是皮膚病變(如青春痘、蚊蟲叮咬、皮膚炎或其他特殊病變)之後。一般而言膚色較黑的人,比較容易發生色素沈著現象。此外陽光曝曬及服用女性荷爾蒙也會加重色素沈著的發生。這種發炎後的色素沈澱會因皮下的吞噬細胞將黑色素消化帶走而逐漸變淡,但也可塗抹一些退斑藥物並且避免日曬,來加速色素淡化。

很多人常認為因肝不好才長黑斑,其實若去檢查肝功能,一般都沒有問題。所以黑斑的產生,還是以日光曝曬及內分泌為誘因,有部分的人會因藥物或懷孕關係而產生黑斑,但在停用藥物或懷孕後,黑斑有可能會逐漸改善。因此生活作息要正常,避免熬夜,營養要均衡,並多攝取富含維他命C的蔬菜水果,及做好積極的防曬,才是預防黑斑的不二法門。

而關於黑斑的治療,要先分清楚自己是哪一種黑斑,並求助於專業的皮膚科醫師,才能為妳選擇一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回覆 # 1F
    2023-03-25 07:01:56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william hill tv live

    回覆 # 1F
    2022-12-28 11:11:10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abc live stream free

    回覆 # 1F
    2022-12-08 18:35:30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13:04:33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3:32:30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