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8.兒童精神性頻尿

小軒小學二年級,健康愛玩,功課中上,唯一的困擾就是尿尿太多,每節下課都要上廁所,放學回家後,情況更糟。甚至一、二十分鐘就要尿尿,但玩電動看卡通時似乎就不那麼頻尿,睡覺後就一切正常,不尿床且一覺到天亮。只是最近白天的頻尿實在越來越離譜,只好帶來看洪醫師,洪醫師詢問有無抽痙、尿床…,又檢查腰背脊髓和生殖器官,驗了尿液和照X光,說可能精神性(心理性)頻尿症。

「頻尿」是一個主觀的症狀,意指小便次數增多,但多久尿一次才算是頻尿呢?一小時、兩小時,還是半小時?是不是一有尿液就應該去尿尿?

膀胱視一個中空的囊狀肉囊,囊壁由「逼尿肌」構成,主要功能有二:「儲尿」和「排尿」。逼尿肌收縮時排尿,但大部份時間囊壁都是放鬆的,在儲存尿液。正常成人的膀胱容積約200西西,解300西西很正常,撐到400西西以上也常有(此時才算憋尿)。兒童的膀胱較小,和年齡身高有關,但道理是一樣的。

頻尿的確立,需依「排尿次數」和「尿量多寡」來決定,其常見病因有三類,一是尿量增多造成的頻尿(膀胱本身正常),如飲水過多(即喝多尿多)或身體水份代謝異常(如糖尿病、心衰竭、肝硬化腹水、腎衰竭水腫、尿崩症、服用利尿劑…),由於「尿量」增加,神經質、性急、焦慮、強迫症、神經疾病..導致頻頻如廁,每次只解一點點,通常症狀時好時壞,且常在忙碌、專心或睡著時症狀改善。

兒童頻尿的問題,首先要先過濾是否有前述兩大類疾病,特別是癲癇、腦性痲痺、尿床…等中樞神經病變,尿路感染則需考慮有無包皮過長、包皮炎、膀胱過度反應、尿液逆流、結石…等問題,如果所有檢查皆無異常,而且有心理性頻尿的特徵,才能謹慎地診斷為「精神性頻尿症」。

小朋友天真浪漫,感覺原始敏銳,但控制力、抗壓力和表達能力較差,輕微的刺激(殘尿對包皮和陰部的刺激、不舒適的衣褲、潺潺的水聲…),父母的習慣和人格特質(大人有頻尿的問題,導致頻尿,此類每次尿尿的量很多(數百西西)),應減少喝水和治療潛在疾病著手。二是膀胱疾病造成的頻尿,其特徵是次數多但尿量少(少於200西西,常只有數十西西,甚幾西西而已),常見疾病有膀胱炎、尿路感染、攝護腺肥大和神經性膀胱(支配膀胱的神經出問題,特別是大腦或脊髓中樞神經的病變。

正常膀胱是受大腦控制的,所以不該小便的時候可以忍住不尿,甚至尿到一半都能緊急煞車。大腦的病變如中風、巴金森氏症、癲癇、腦性痲痺..將造成膀胱失控,造成頻尿甚至尿失禁。有時則是膀胱異常敏感亂收縮,大腦管不住,總稱為神經性膀胱)。三是精神性(心裡性)頻尿症,其身體水份代謝和膀胱功能皆正常,因心裡因素,如:父母過度強調不能憋尿、常緊張兮兮地提示要不要尿尿…)、功課家庭和人際關係的壓力和挫折、性急緊張的個性…,在在都是造成兒童頻尿的原因。

兒童心理性頻尿的治療首重心裡治療,應先舒解前述的病因,其次是行為治療,也就是「憋尿訓練」。讀者一定納悶:憋尿不是不好嗎?為何反而教人憋尿?其實「憋尿」和「頻尿」都是看「尿量」而定,把膀胱撐滿(400西西以上)才算憋尿,二、三百西西不但是膀胱正常的儲尿過程,更是膀胱更有效地收縮所必須,因為膀胱要脹到一個相當的程度(二百西西以上)才能解出”粗又有力”的尿尿,否則尿量少(膀胱不夠脹),反而造成尿尿細弱無力和餘尿感,反而會激發下一次頻尿的惡性循環。膀胱訓練就是要用「憋尿」來抑制尿意增加膀胱儲存量,以不超過膀胱容量400西西為原則。父母更要充份瞭解和配合,有些父母比小孩還緊張,有些則是十分溺愛,小孩說要尿尿就一直讓它去,甚至一直坐在馬桶上不出來…,這種父母是無法治癒心理性頻尿症的。當然泌尿醫師和藥物更能幫小朋友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回覆 # 1F
    2022-12-24 08:41:21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4:30:30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回覆 # 1F
    2022-12-07 11:08:30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00:55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