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隨著年紀漸長,眼球內水晶體變混濁,形成白內障而影響視力,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事。在現階段藥物治療無法突破之下,手術早已成為治療白內障的主流。再加上雷射在各科儀器應用上,日益普遍。因此,在門診中一些白內障需要手術的患者,常會問起:「醫生,我能不能用雷射開刀治療白內障?」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且讓我們回顧一下20世紀主要的白內障手術發展。

以往的白內障手術,是在角膜邊緣(也就是黑眼球)作10-12厘米切口將整個白內障取出。由於失去水晶體的調焦能力,術後患者會變成高度遠視,需配戴非常厚重的遠視眼鏡,而有影像變大、不適應等症狀。直到英國Ridley醫師觀察到某位飛行員在飛機爆炸時,座艙上的透明罩破裂成為碎片,射入他的眼內,在留存許多年後並沒有引起不良反應。Ridley醫師進一步研究後發現這種特殊材質,可作成人工水晶體置於眼內取代厚重的遠視眼鏡。逐漸地,白內障手術不再是將整個白內障取出,而是要保留部份水晶體囊袋,以便放置人工水晶體。由於這層囊袋數月或數年後,可能變得混濁而影響視力,因此,才需在門診追蹤時以『雷射』將它打開。此時,雷射只是停留在『手術後』的應用,而非『手術方法』。但因雷射較為大眾熟悉,才會使有些民眾誤以為雷射可用來作為白內障手術。

事實上,白內障手術另一里程碑乃是Kelman醫師利用牙科超音波洗牙觀念,發展出『超音波晶體乳化術』而成為現今白內障手術的主流。其原理乃是將超音波探頭,經由5-6厘米的小切口,進入水晶體囊袋中將白內障乳化並吸除,而不再是整個取出。由於傷口小且經過特殊設計,可自行吻合而不需要縫線。若搭配新式的折疊式(軟式)人工水晶體,更可將傷口縮小至3厘米,使傷口癒合更快,韌度更強,也減少術後散光變化。

那麼,雷射真的不能用來作為白內障手術嗎?醫療技術畢竟是不斷地在向前走,在美國及德國的確已有近千名民眾接受仍在實驗階段的『雷射晶體乳化術』,它是利用兩個1mm的傷口,一邊用雷射探頭將白內障擊碎,另一邊將碎片吸除。其優點是頻率低,熱能小,較不易造成角膜水腫。但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尚未核准通過,這項新技術也仍在研究階段,尚未廣泛運用。另一方面,正在研發中的人工水晶體,則力求目標在可用「注射」的方法,經由更小的傷口放入水晶體囊袋中,且又能發揮極佳的生物相容性與囊袋契合,維持眼球原有的調節力。

因此,當現今白內障手術以小切口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為主流時,未來雷射晶體乳化術是否真能更上一層樓,作為更安全更有效率的手術,而廣被接受,仍有待觀察。在此也要提醒民眾,無論是傳統的白內障摘除術或新式的小切口超音波手術,均各有其優缺點。患者務必在醫師詳細的診療下,確定視力不良的主因為白內障所引起,並與醫師溝通了解後,選擇最適當的手術方式。至於下個世紀能否發展出抑制白內障進行的有效藥物或其他方法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回覆 # 1F
    2022-12-24 10:10:09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Beydag-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5:08:46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6:54:44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0:32:09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