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發稿人】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 周固

【發稿日】98年03月25日(星期三)

【新聞稿】43歲男性,在陰莖、恥骨的皮膚上發現有多顆凸起肉色顆粒,大小約3-4公厘,且經常感到癢,擔心自己感染菜花,因此求診,經病理切片檢查後發現是感染「傳染性軟疣(Molluscum Contagiosum)」。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傳染性軟疣是一種濾過性病毒感染,潛伏期長達3周至18個月,因此可能感染而不自知,但在潛伏期間仍具有傳染性。

症狀方面,周固指出,一般是在體表會出現圓形凸起中間凹陷的顆粒,大小約在2-6公厘。大部分人沒有特殊感覺,少部分會有微癢,但抓癢可能會導致皮膚受傷,甚至引發細菌感染。同時,值得注意的是:當顆粒特別大顆,超過10公厘時,要考慮是否有免疫力方面問題,像是愛滋病、白血病,或是經過器官移植、正在進行化療者,都有可能會產生較大顆粒。

傳染途徑為何?周固說明,主要是透過間接或直接的接觸性傳染,公共場所的環境或物品,像是共用毛巾、拖鞋、地板等,都是可能的傳染途徑,因此定期清潔消毒就相當重要。幼童間嬉戲玩耍、共用玩具,或是不清潔的遊戲空間也有可能會造成互相傳染。

診斷方面,經由典型的外表辨別,當長在性器官周圍時,可藉由切片,找出病因。

如何治療?周固說明,主要是用局部藥膏、電燒、冷凍、雷射及刮除,在適當治療後,無明顯後遺症。抵抗力佳的人,在經過6-12個月後,有可能自然痊癒,但由於潛伏期長且具有傳染性,且具有自體感染的特性,在治療期間仍有傳染及復發的可能,因此最好及早去除病灶,以杜絕感染。

最後,周固提醒,在公共場所時,最好自備會與身體接觸的用品,減低接觸感染的機會;身體感覺虛弱,或是抵抗力較差、免疫力發育未完全的幼童,也儘量避免去公共場所;當發現自己疑似染病時,應及早就醫治療,預防傳染他人,並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反覆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