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0 月 10 日 , ,

◆文/呂維振.人物攝影/連以婷

衛生福利部於7月23日成立,正式整合政府部門的衛政與社政體系於一身,也將具有緊急性質的醫療與長期特色的照護系統統一規畫、執行。事權統一的衛福部將直接面對「建構臺灣人民健康與福址」的重責大任,在臺灣少子化造成人口結構快速老化的今天,衛福部的政策規畫與執行成效已經到了不能悠閒看待的時刻。

「健康整合」為世界趨勢

首任衛福部長的邱文達表示,衛福部結合先前屬於衛政的衛生署與屬於社政的內政部相關部門,符合當前世界發展趨勢:「健康整合」(Health Integration),第一步是急性醫療,治療完後進入「急性後期照護」,第三階段是長期照護。

政府建立長期照護制度,主要從4個策略入手:

1.長期照護網:從2007年開始建立的長照網,其建構的過程類似當年建立醫療網。臺灣從民國74年開始建立醫療網,以10年時間補足各地醫療資源缺口,至民國84年進入下個階段,開辦全民健保,現在的長照網進度就有如當年醫療網進展到民國80幾年時的情形,像今年底目標要建置社區服務點,從現有的89個到全部120個,居家、社區、機構三方面的服務網於104年全部建置完成,屆時則是開辦長照保險。

2.人力資源培育:3年內快速培育照顧服務員,及社工、復建、護理、醫師等人力。

3.資訊系統的建置:全民健保能做好,歸功於資訊的整合,將來的長照資訊系統也就是長照雲,用相同概念建置,並與屬於急性醫療的全民健保資訊系統連線。

4.民眾的宣導與立法:立法方面,長照服務法立法是為了建構長照服務網,之後再推動長照保險立法。
邱文達表示,透過4個策略建構完善醫療整合,讓急性、急性後期及長期照護三者彼此串連起來。

人力短缺亟待補足

在建置長照服務網的過程中,人力資源短缺是其中較為嚴重的問題。中台科技大學護理學院胡月娟院長指出,目前就實際情形來看,長期照護中心的照顧管理人員與照顧服務員最為缺乏,尤其後者──照顧服務員,雖然1年培訓6,000人左右,但很多離職或轉進一般醫療院所,目前在職約16,000多人,還是不足額。

她表示,由於本國籍照顧員缺乏,外籍照顧員變得很重要,目前由勞委會主管的外籍看護工有19萬人,是本國籍照顧員的10倍,然而其中有8成都是印尼籍,2017年印尼將停止安排勞工至臺灣就業,屆時人力缺乏的問題會更為嚴重。

而衛福部方面的統計資料則顯示,社工、護理、物理治療與職能治療方面的缺額尚不嚴重,至於目前照顧服務員19,154人,但至104年光照顧服務員的需求額就達57,000人,還缺額近38,700人,依據每年培訓人才留置率約30%,從今年開始每年培訓目標數將提高為9,000、9,200、9,500至105年的11,000人,並與勞委會協調持續增加1倍的培訓數。外勞方面,邱文達表示長照政策本就以本國勞工為主,並將漸漸減少外勞人數,參照日本經驗做得到以本勞為主,相信臺灣也能參考執行。

胡月娟認為,照顧服務員的職場環境不佳,其實是造成缺額的重要原因。只要培訓90小時、具有丙級證照即可擔任照顧服務員,這些在社會大眾的看法中,會被認為「不夠專業」,這種想法不改變,加上低估照顧服務員的工作內容,照顧服務員的社會地位就無法提昇,升遷管道也不明確,自然難以留住人。


▲胡月娟認為,職場環境不佳是照顧服務員大量缺額 的原因。

臺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員陳思佳個人觀察,照顧服務員面臨的問題是吃力不討好,被病患家庭視為台傭,薪資也不理想,勞動環境並不好。護理人員面臨的則是血汗醫院問題,其實學校體系培養的學生數量很多,但很多是不敢踏入醫院體系,或是進去了又離開。另一方面,雖然政府強調投入20億元解決血汗醫院問題,但實際上護理人員並沒有直接獲得應有的回報,那麼長照體系下由醫院派出進行居家護理的護理人員是否也面臨相同的處境,值得進一步探究。

邱文達不諱言照顧服務員職業在社會上沒有什麼地位,因此大家不覺得是個很好的工作,未來考慮提高時薪標準,改善工作環境,並持續宣導民眾,讓他們瞭解照顧服務員是一種榮譽。

1個月做1、2年的事

衛生福利部整合了原先的衛生署與內政部社會司、兒童局等單位,單就長照相關業務來說,原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組織調整為司,而社會司與兒童局的福利業務則合併成為衛福部所屬「社會及家庭署」,另有關105年要實施的長期照護保險,目前則由社會保險司規畫中。

單純就組織架構來看,衛政與社政似乎都是各自整合,而沒有真正的組織融合。胡月娟表示,據她個人了解,目前部內存在著雙方互信基礎弱的問題,原衛生署的公務員覺得「家裡多了一個人吃飯」,有爭奪資源的嫌疑;原內政部方面的公務員則覺得衛政方面的人員太強勢,而且目前雙方組織上整合,實際上是處於「假結婚真離婚」「馬照跑舞照跳」的狀態。她認為事實上這跟預算總額沒有提昇有關,雙方都怕對方搶走自己的資源。

就以身心障礙者的相關事務來說,ICF身障鑑定仍是由護理及健康照護司負責,但身障者的權益是由社會及家庭署負責,兩者還是沒有整合。

對於這樣的情況,邱文達指出過去衛生署與內政部兩個部會一起工作,有時確實會覺得礙手礙腳。過去衛生署負責整合工作、服務申請、評估與報告擬定等等,但實際的服務衛政負責的只有3項,社政則有5項,過去需透過行政院政務委員整合,「如今在同一部內,每個星期都開會,現在1個月等於做以前1、2年的事」。

「部會合併是長照真正的開始」。他指出中期照護已經討論完畢,長照政策像外勞議題、是否需要保險業介入長照都是現在討論中的議題。在衛福部內現階段長照工作其實還是分成兩個單位分別負責,偏衛政方面的為「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社政方面的是「社會及家庭署」,但在長照保險實施後,就會統一由社會保險司執行,至於現在兩邊雖分開,但在同一部會裡面整合是非常容易,跟過去兩個部會差好多。

當然基層還是各有各的觀念,他瞭解到像科長級可能還沒有轉變,但高層融合得很好,「每天都跟(前內政部組織改造過來的)曾中明次長見面」,相信基層公務員也能慢慢感受到主管的態度轉變,部裡面的氣氛也會漸漸融合,這是一個主管的意志,透過中階主管的訓練與長期接觸,由上而下建構出一個習慣與文化,而南港的新大樓12月落成,屆時分散各地的單位也就能天天相處。

邱文達表示,以前的衛生署注意全民健康,現在的衛福部還要注意人民的福址,避免因病而貧、因貧而病,建構健康與幸福的社會是衛福部的目標。

 

    回覆 # 1F
    2023-01-14 03:32:41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11:04:35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merkitevdeneve.com/Bergam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6:00:12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7:17:46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05:39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