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0 月 14 日 , ,

皮膚保養是許多人關心的議題,以下我們針對油性、乾性與混合型皮膚在選用保養品上所面對的常見問題,一一解說。

 

油性皮膚的人要擦保養品嗎?

乾性皮膚的人才需擦保養品,反之油性皮膚的人及長青春痘的人,皮膚已經夠油了,最好避免使用任何含有保濕劑及油脂的保養品,以免油上加油,使自己的皮膚更糟糕。

對於想去除臉上過多油脂的人,勤洗臉就夠了,洗臉簡單、有效又花費最少。年輕人大多皮膚油,所以除非工作環境濕度很低、冷氣很強或是天氣冷了,否則還是少碰保養品為妙。

 

皮膚乾燥時,塗保養品有無訣竅?

皮膚乾燥時,我們很容易由外頭補充水分,但前面已提過了,直接補充水分是沒有用的,皮膚水分的保存更重要,如沒有保濕劑、油脂來保存水分,補充的水分又蒸發掉了,還是無濟於事。

皮膚很乾燥時,只使用含水量很高的保養品如化妝水、乳液之類的東西並不恰當,這類保養品雖有立即補充水分的效果,但是短多長空,由於其油脂少,保持水分的功效不佳,等保養品的水分從皮膚表面蒸發後,皮膚可能變得更乾燥。

所以皮膚乾燥時,當用油一點的保養品才是。可是像凡士林本身不含水分,或是很油的面霜所含的水分也不多,擦在乾燥皮膚上的立即效果並不好,因為皮膚角質層的含水量不夠時,保濕劑與油脂是英雄無用武之地的,皮膚還是乾燥。但這並不是表示保養品擦了無效,等到體內的水分慢慢地滲出來補充角質層的 水後,保養品的效果就可以發揮出來,留住這些水分,使皮膚不再乾燥。

油脂度高的保養品對乾燥皮膚的效果是短空長多,要一段時間後,才對皮膚有所幫忙,似乎緩不濟急了些。

因此改善乾燥皮膚最快且最有用的保養方式是在補充皮膚的水分後,立即擦油脂度高的保養品來維持這些水分繼續留在皮膚上,美容師教人在擦面霜前要先擦化妝水、 乳液其用意就是先補充皮膚的水分,其實要達到這個目地,可先洗洗臉或是先往臉上潑潑水,用毛巾把臉拍乾,趁皮膚富含水分當時,趕快把油性保養品擦到臉上就可以了,這樣既簡單又經濟實惠。

由上述可知,乾燥皮膚的保養步驟不可本末倒置,要先補充水分再擦保養品才對,否則在角質層水的狀況下,擦上保濕劑與油脂是沒有用的,皮膚還是乾燥。

 

混合型皮膚的人如何使用清潔用品及保養品?

筆者認為臉部為混合型皮膚的人,使用清潔用品與保養品時,乾性及油性的地方要分開來處理,如此應能改善臉部皮膚又是乾燥又會長青春痘的問題。

如 混合型皮膚的人洗臉時,並不需要整臉抹肥皂,可能 T 字帶的地方肥皂要多抹一些,乾性的地方則少抹一點或是不要抹肥皂;也可以 T 字帶用去污力強一點的肥皂, 乾性的地方用去污力弱一點的肥皂。如此折衷地使用肥皂,就不會發生 T 字帶的皮膚洗乾淨了,可是兩頰太乾,或是為了遷就兩頰的皮膚太乾,不太敢使用肥皂,導 致 T 字帶的皮膚太油等諸類問題。

同樣地,混合型皮膚的人使用保養品時,也不一定要整臉擦,只要用在有需要的地方即可。例如兩頰很乾燥需使用保養品時,保養品只要擦兩頰即可,如整臉擦,可能就會使 T 字帶太油,讓這些地方長出青春痘。反之如覺得鼻頭很油需拍收斂水時,也不可以整臉都拍,因為兩頰的皮膚可能無法承受收斂水的刺激。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輕輕鬆鬆變美麗:醫學美容專家們的私房秘訣

    回覆 # 1F
    2022-12-28 13:01:04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kcal tv

    回覆 # 1F
    2022-12-08 20:42:44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3:50:51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00:41:00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