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4 月 24 日 ,

最近一款名為 Palcohol 的粉狀酒精(Powdered alcohol)已通過美國聯邦政府審核,即將於美國上市。Palcohol 顛覆酒精飲料液態呈現的方式,改以像奶粉、運動飲料等粉末狀包裝,方便隨身攜帶。但一些醫療專家擔憂可能有誤用或濫用的潛在危險。

Palcohol 是由飛利浦(Mark Phillips)所研發,他因熱愛戶外活動,又想要隨時享受酒精飲料,決定將酒精飲料從不方便攜帶的玻璃包狀改良成粉末化,在經過多年實驗、測試、以及與世界各地的科學家諮詢後,研發出 Palcohol 粉末酒精,預計將有 6 種口味,包含 2 種基酒和 4 種雞尾酒版本。目前正在申請專利中。

但專家表示,Palcohol 將導致酒精濫用風險增高,由於方便攜帶,變相鼓勵消費者過度飲酒,最終可能導致酒精中毒與交通事故增加。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CBS)報導,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急診室醫師與醫療毒物學家赫德(Kennon Heard)博士在採訪中指出,因為 Palcohol 是新產品,不熟悉的人可能會不小心誤用,另外一個危險是它的味道,對於孩童很具吸引力。

身為一位急診病房的醫師,赫德在幾年前已觀察到一些因誤用含酒精新飲品而導致的後果,他說有些酒精飲品含有咖啡因,年輕人並不了解飲品的威力,一但喝多了,很容易醉倒。

雖然 Palcohol 粉狀酒精販售規定如同一般酒精飲料,只能在特許商店買到,同時未成年消費者也禁止購買。但 Palcohol 依舊讓家中有未成年小孩的父母感到憂心,因為對青少年而言,意味又增加一個偷嚐酒精飲料的機會。另外業者也擔心這樣會影響一般酒精飲料的銷量,甚至因為粉末攜帶、調製方便,許多人只需自備水就可以喝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