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24 日 , ,

就在上週末,巴西的印第安人事務部門 (FUNAI) 宣佈了一件令人憂心的事:一個與世隔絕的亞馬遜部落可能快速滅絕,僅僅是因為該部落有人與外界接觸。見個面為什麼會滅絕?原來是因為在接觸後,部落成員得了流感。雖然這些患病的部落成員已經獲得治療,但因為部落史上從來沒有受到流感病毒感染,這對他們來說是致命性的,這些成員回去後流感病毒會不會在部落間散佈開來,各界都很緊張。

這個部落位於巴西的阿克雷 (Acre) 州,在與祕魯的交界處。6 月底該區的部落有幾名成員前往 FUNAI 的辦公室,並待上近三週。學者懷疑他們是因為躲避盜伐林木或偷運毒品的人,才會主動與 FUNAI 接觸,但也因此染上流感。人類學家與醫學專家都希望在與此類與世隔絕的部落接觸時,一定要避免疾病感染的情形發生,因為這些對我們來說可能不會致病的病菌,對於從未接觸過的部落很可能是致命的,而且過去就已經有幾個部落,就是因為這些流感或麻疹等疾病感染而滅絕。

Brazil_State_Acre.svg
▲這個與世隔絕的部落位於巴西西部與祕魯交界處。(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除了流感,還有其他需要擔心的事,例如瘧疾。目前看來,傳染源到底是巴西政府官員、盜伐或運毒者,甚至是隔壁另一個部落都還未確定,不過學者都希望 FUNAI 能在疫情散佈前控制局面。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西班牙人入侵美洲,使得印第安人因為從未接觸過天花病毒,從而造成近九成印第安人死亡,可以說是同類型事件中死傷最多的一次。生活在地球村中的你我,平日其實早就受到不知多少病菌的洗禮,我們的免疫系統或現代醫藥幫助我們存活下來,並在體內形成往後對付病菌的抗體,但對與世隔絕的部落來說,什麼防備都沒有的情形下,想要靠自己的免疫系統建立防線,過程中難免會有傷亡。

(首圖來源:FUNAI)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03-25 10:09:47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one tv racing

    回覆 # 1F
    2022-12-28 08:16:48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w hill racing

    回覆 # 1F
    2022-12-09 08:40:17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3:00:38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