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27 日

Google 的智慧隱形眼鏡技術,距離幫助糖尿病患者管理自身病情只差一步之遙了。週二宣佈的一項合作協議,瑞士製藥集團諾華(Novartis)旗下的愛爾康 (Alcon)獲得 Google X 實驗室的授權,諾華與 Google 將一同開發智慧隱形眼鏡,以解決部分醫療問題。

自從今年 1 月 Google 揭開了這項計畫內容,該公司一直在尋求合作夥伴,將智慧隱形眼鏡量產。愛爾康高層主管 Jeff George 在一份聲明表示,愛爾康與 Google 對於創新有深入的熱情,透過結合愛爾康對於眼睛護理和隱形眼鏡的專業知識,以及 Google 開創性的研究和創新的智慧隱形眼鏡技術,共同的目標是開發一個全新的領域,共同應對全球各地數以百萬眼部病患的醫療需求。

Google 的智慧隱形眼鏡技術背後受惠的對象,是糖尿病患者,目前他們必須使用血糖機刺破自己的皮膚,每天檢查自己的血糖濃度,不僅費時而且辛苦;但如果沒有持續的監測血糖讀數,糖尿病患者可能因其併發症產生視網膜病變、腎臟病等傷害。

Google X 實驗室人員把微型血糖感測器和無線晶片,夾在兩層軟式隱形眼鏡的材料當中,藉此量測淚液中的血糖值。開發中的智慧隱形眼鏡能每秒偵測血糖讀數,並透過行動裝置將血糖資訊發送給患者。

不僅如此,智慧隱形眼鏡也可能是老花眼族群的福音。因為年紀增長或長時間用眼,患者的眼睛漸漸喪失了自動對焦的調節能力,使得無法近距離看到物體。智慧隱形眼鏡則能幫助恢復水晶體的調節能力,有效矯正視力。

延伸閱讀

本文授權自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