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27 日 ,

阿倫在國中時,因為包皮較長包覆住陰莖,常無法清洗乾淨且勃起時疼痛而求醫泌尿外科,當時遇到醫師大概是偏向不動刀,告訴阿倫說他的狀況是從小就沒特別去剝開包皮,成長後包皮皺褶已被包覆在陰莖處,建議阿倫回家後每天慢慢將包皮剝弄開,慢慢就可恢復,半信半疑的阿倫自己回家後每天剝翻,雖然過程有些疼痛,但是漸漸地還真的就翻開了,也因此免去一刀,阿倫說:「如果當時醫師建議開刀,應該就真的會開吧!!!」

3成的成年男性出於主動要求割包皮

新光醫院泌尿外科陳宏恩醫師表示:「成人來求助割包皮問題,其中以專業醫療判斷需要割的大約占7成;仍有3成男性是出於自身要求希望割包皮,即使醫師建議不太需要特別動刀,病患仍會主動要求割。」

大致上有以下狀況,醫師會建議割包皮:

1.完全推不開,龜頭無法露出。
2.推了只能露出部分或推開後皮很緊會卡住。
3.勃起時龜頭可露出,但仍因為皮過長妨礙性生活。(通常這會是病患主動求診)
4.包莖嚴重而反覆發炎者。
5.不在以上此項的特殊個案,請由專業醫師判定。

割包皮風險雖然低微,但沒事為何要挨一刀

陳醫師表示:「割包皮雖非高危險複雜的手術,但仍然有機率在手術過程中造成陰莖組織受傷,雖不影響陰莖功能,但可能就會有個小組織痂傷存在著;另外有些時候亦有極低機率因為病患自身或手術誤差,而將包皮割的過短,反而容易造成龜頭外露甚至是勃起時拉扯疼痛。」

割包皮風險雖然低微但也還是有些許風險,若評估不需要動刀,通常不會因為衛生或者是不感染這樣的小因素就建議割包皮,除非病患強烈要求。」

有些個案的狀況甚至也不太建議割包皮,像是恥骨部位脂肪肥厚,造成部分陰莖內包在脂肪內,以至於判斷包皮要留多少較容易有誤差,這類個案陳醫師表示若沒必要建議最好不要割。

陳醫師表示:「有些男性感覺割了包皮以後陰莖變短,有時候其實只是視覺或心理因素,臨床上並無實證報告顯示割包皮會讓陰莖變短。」

 

14594093804_fef0087bb5F              (圖片來源: Marco Crupi Visual Artist via flickr cc

沒影響功能不會特別建議割包皮

醫界目前並沒有共識說割包皮是好與不好,但至少都朝向「若沒有影響陰莖功能,只要沒有因為包莖而反覆發炎或包莖嚴重而影響勃起功能,不管什麼年紀基本上醫師都不會建議割包皮。」

非疾病因素而割包皮的好處,只要能加強個人衛生教育,注意局部清洗也可達到,若真的相較要每天認真剝開清洗而寧可選擇割包皮,那只能歸於個人選擇因素,非醫學專業考量。這種情形之下動不動這一刀,就好像女性愛美而整型動的刀一樣,算是個人價值認同的一種吧!

(首圖來源:Constantine Agustin via flickr cc

    回覆 # 1F
    2023-01-15 13:17:24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09 11:57:10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回覆 # 1F
    2022-12-07 20:36:10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3:02:09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